ENG

否決政改反對派太傻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現在是香港歷史的關鍵時刻,從憲制、從「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角度,否決政改只會對香港造成損害。筆者絕對看不到如何俊仁所說,否決政改等於否決了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這種講法不符中國憲法及香港基本法,只是空想,誤導群眾。政改能否通過,關鍵在於反對派中願意為歷史大局作妥協的立法會議員一念之間作出正確決定,這是需要道德勇氣的抉擇。

梁國雄聲稱有人要給他一億元,着他轉軚支持政改。令他感到憤怒,後來又說一億是他自己想像出來的,自打嘴巴!這個想給他一億元的人,若真的有,不是白痴,便是故意捏造事實靠害中央,乃極陰險及卑劣所為。今天落區見到一名中學生,就連學生都說,政改過與不過,都不可能令北京出幾億元去叫這些反對派極端分子轉軚,講出來都無人信。真的,連孩子都一語道破。

在過去幾個月,一直有反對派中的極端分子在網上散播謠言,說政改最後一定會過,反對派一定有人轉軚,甚至說轉軚之人每個最少「袋五千萬」。這種謠言非常陰毒,令一些溫和派反對派非常忌諱,令他們不敢轉軚,因為誰轉軚,誰就會被指「收錢轉軚」。因此,大家絕對有合理懷疑,傳這種謠言出來的人實乃非常擔心有反對派轉軚,於是,用此種惡毒謠言作緊箍咒。牢牢地把一批反對派綑綁着,並完全消滅了他們的獨立意志及道德勇氣,令他們不敢支持政改。

曾有人笑言,若政改是投暗票,一定能夠通。因為政改向前走,最大受益者乃支持反對派的選民,因為他們可變相成為「造王者」,連特首候選人也必要考慮他們的意見。從外界看來,一些有機會支持政改的溫和反對派被激進派迫到無位走,而一批新生代的激進年輕人,所謂本土派甚或「港獨」分子更在電視台節目公開威脅若政改獲通過必會發動大規模圍堵立法會及政府總部,與這些溫和反對派沒完沒了。最後迫到反對派走入牆角,無法轉身。

對激進派來說,政改萬萬不能通過;不通過方能達到他們「凡是反」、「有破壞無建設」的政治目的,令人感覺到他們的存在、有實力。但他們深知絕大部分香港人不喜歡激進,更不喜歡什麼革命,擾亂公共秩序,破壞社會安定繁榮的事;因此,他們必須綑綁反對派,令誰都動彈不得。

政改不過損失最大是溫和反對派

自從司徒華去世後,反對派當中可說沒有人真正懂得中國政治;書生戴耀廷突發奇想,發起大型非法「佔領」行動,反對派陣營在無過濾的情況下一致跟從,一眾「大佬」跟着戴的鼻子走。先不說外國力量如何參與了「佔中」,但一批有經驗、參與過當年起草工作,知道「一國兩制」來得如何不容易,知道香港回歸是怎麼一回事的反對派老將,竟沒有一個能有當年司徒華的魄力與判斷,敢向「辭職公投」等激進議題說不。

戴耀廷從策劃到發起「佔中」的兩年期間,竟沒有反對派敢向「佔中」說不(除了湯家驊),一些激進力量越走越歪,從本土派發展到「港獨」力量,實乃極度危險。本土派作風令人汗顏,但溫和反對派也好像無法從這些激進陰霾下走出來,結果在政改問題上一直被牽着鼻子走!

跟着激進派走無前途

歷史告訴我們,在政治鬥爭中,一定是越年輕的越激進,越激進的惡鬥別人最容易,因為不用講理性,只有「破」,沒有「立」,不惜犧牲整個社會安定,不理現行制度存在的優點,不理別人的死活,總之「凡是反」最容易。這種政治鬥爭來得快、害得深,社會則會一蹶不振,內耗多年。等社會安靜下來,想翻身的時候,卻發現自己已被鄰近地區遠遠拋離,這是我們想要的香港嗎?我始終相信反對派當中存在有思想、知道形勢險峻的人,但就礙於形勢,不敢吭聲。直到近期哼了一聲的前立法會議員黃成智卻又被民主黨逼迫,面對被踢出黨的困境。我雖與反對派政見不同,對國家對香港發展的判斷亦有差別,但我希望香港不同政黨良性競爭,香港若真要走出健康的民主路,反對派必須理性,而不是隨波逐流,任由「港獨」思想抬頭,燒毀《基本法》等激進思想蔓延,最終害了下一代、害了香港,毀了「一國兩制」。

我十分珍惜「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因為我知道這是得來不易的制度。我認同Charles Lindblom 的漸進式改革(incrementalism)理論,因為制度的形成並不是一朝一夕,現有的制度肯定有其好處。政改要行得好、行得穩,必須在不損害現時制度的優點下一步一步改。現時政府方案對反對派來說可能是不完美,但他們眼中完美的方案,對很多市民來說,是香港的「山埃」,不可試也!現時方案對中央來說已走了一大步,政改路必須知己知彼,如今反對派只知自己講自己,不理彼方的想法,最後拖垮政改,反對派將淪為最大的輸家。共識的建立,往往是定在雙方都認為不完美的定點上。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