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向財爺進言 (石禮謙) – 評論文章

財爺,司長,我要向你及特區管治團隊大聲疾呼,香港已到了危難關頭。

過去10個月,香港經歷了史無前例的打擊、摧殘、蹂躪。先是中美貿易戰,繼而是修例風波,現時是新冠肺炎。而且,這三重打擊的影響並未全面浮現,接下來我們可能面臨更嚴重的衝擊,有更多的未知之數。香港能否挺過並重新站起來,能否恢復昔日的活力,繼續成功,是全港乃至全球都在關注的事。

財爺,去年第三季開始,香港經濟已步入寒冬,經濟狀況十年最差。你和你的團隊似乎拿不出振奮人心的舉措。就樓市而言,我早就、且不斷向有關官員提出要小心樓市,要特別留意穩定樓市,樓市出問題對香港將是致命的打擊。

因為香港的金融體系、香港的經濟體系、市民及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港人的身家性命與樓市都有莫大的關聯。

早前公布的300億抗疫基金,包括一籃子紓緩措施,協助餐飲、零售等業界渡過難關。去年第四季亦推出措施致力振興旅遊業,這些我都予以支持。但是,對於香港經濟命脈之一的地產界,你所帶領的團隊卻偏偏好似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一副「無為而治」的態度。所有振興經濟的政策措施,幾乎都與地產界無關。難道這樣的袖手旁觀是另有目的?

請別忘記,香港樓市不止是地產商的事,而是香港120多萬小業主、全球對香港投下信心一票的投資者的事。20年前,負資產搞到幾多業主家破人亡,相信你和你團隊還記憶猶新。

是時候撤回樓市辣招

眾所周知,樓價升跌往往取決於大眾的信心。這信心又取決於經濟大勢、政府政策及地區穩定。但今時今日這三項因素香港同時欠奉。

經濟展望不樂觀,各階層市民步步為營。國際評級機構下調對香港的評級,居港的外籍人士連子女都紛紛離開香港。無人知曉疫症過後,究竟有幾多外籍僱員會重返香港工作同居住。與此同時,想移民離開的香港市民卻創下新高。此外,整體失業率創9年新高。公司註冊處數字顯示,單是過去1月就錄得13000間公司解散業務。

無人預知疫情的最終結果,預知中美貿易戰會對香港帶來的後果。環球經濟已經風雲密布,政府若不當機立斷,提出防止樓市硬着陸的措施,後果將不堪設想。

回望過去十年,「辣招」一招又一招,「加辣」又「加辣」。這些所謂的「招」除了給政府庫房增添豐厚進賬外,對市民置業安居毫無建樹。相反,二手樓市交易量大幅縮減五成,個別年份成交量更是大跌七成。小業主即賣不出樓,置業者也上不了樓。個別「精明」人士絞盡腦汁走法律罅,反令世風敗壞,老實人吃虧。難道此乃市民大眾所樂見?

司長,三大危機未退,情勢危急,信心危急,當局是時候循序漸進撤回與時相悖「辣招」了。

我再次向司長提議:首先,要撤回是歧視外籍買家的「買家印花稅」;接着,要輪到撤回專門打擊中型單位同豪宅交易的稅項;最後,撤回所有對擁有多過一項物業業主所徵收的印花稅。

司長,「一業興則百業旺,一業穩則百業安」,穩定樓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候。請別再猶豫!

誠然,你和你的團隊有着「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宏願,但歸根究柢是要透過增加供應,搞活樓市才會實現幫助市民置業的夢想。

司長,審時度勢,高瞻遠矚,果斷且正確決策是成功領導者特質。在此,我再度向你公開呼籲,我也熱切期望你成為帶領香港走出困境的領導者!

(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