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向真.英雄致敬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牛頭角迷你倉一場長命火,造成多名消防員受傷,奪去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及消防隊目許志傑的生命,張更遺下妻子與僅得四個月大的兒子,情景令人心酸。面對熊熊烈火與刺鼻濃煙,我們的消防精英沒有退縮,他們奮不顧身,捨己為人的精神,絕對值得我們敬重,是港人引以為傲的真英雄。

消防員從來都是高危的工作。災難當前,他們沒有選擇的餘地,總是堅守崗位、深入火場撲救,為的是把危險盡快消除,從而減少損失。若非有一顆救急扶危的心,若非有一腔保障公眾生命與財產的熱誠,這種提心吊膽的工作怎能撐下去?

多點讚美 少點謾罵

張耀升是港大畢業生,也是運動健將。這位年僅三十歲的救火英雄,大學畢業後獲消防處取錄,成為見習消防隊長,短短五年間擢升為高級消防隊長,擔任煙火特遣隊教官。他曾經表示要為消防事業作出貢獻,可惜壯志未酬,令人難過和惋惜。

事實上,很多公職人員,不論是消防、警察等紀律部隊成員,抑或是政務官等公務員,他們本身都具備優厚的條件與質素,假如沒有加入政府,在職場亦不難獲高薪厚職。至於為何要從事公職?就是因為有一顆服務市民的心,他們選擇了自己認為最有意義的工作。可悲的是,現時社會對公職人員的要求太多,有時出言涼薄,甚至行為過了火位。記得今年初寒流襲港,大批市民到大帽山觀賞結霜,警方為防止意外封山,卻有人不滿被限制自由辱罵警員,更高呼「條命係我自己的」。

類似的事件不時在社會發生。食環署職員拉小販,經常捱罵甚至被推撞;警察控制示威場面,卻被辱罵是「黑警」;連政府官員出席立法會公聽會,也被辱罵是「狗官」。

當然,香港人也有可愛的一面。正如今次發生四級大火,不少市民為慰勞前綫消防員,主動到救火現場送水、果汁及餅乾等,為身水身汗的消防員打氣;消防主任協會亦收到大批查詢,表示願意捐款給張耀升的遺孀。可見香港也有不少有心人。

我仍然是覺得,香港是塊福地。如果大家多一點包容,少一點對立;多一點讚美,少一點謾罵,這個地方必會更可愛。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