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同運引爆撕裂後果自負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剛剛落幕,建制在九龍西再添一席。另一邊廂,台灣「九合一」選舉亦已降下帷幕,當中有兩項非常引人注目的細節,第一是民進黨大敗國民黨,其中高雄市市長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搖身一變,大熱勝出市長選舉;第二是台灣社會在就同志婚姻以及家庭價值的公投下作出了清晰選擇,「一男一女、一夫一妻」傳統婚姻價值仍然代表着台灣社會的主流。綜合民進黨過去幾年的施政,民進黨這次的大敗固然與近幾年一味打「悲情牌」,炒作「統獨」議題有關;亦與蔡英文政府盲目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引起的重大社會分歧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如同打開「潘多拉的盒子」

蔡英文早在一二年參與簽署《多元成家立法草案》,內容包括婚姻平權(含同性婚姻)草案,一五年公開表態支持「同志平權」,為當年的台灣同志遊行壯大聲勢,在成為台灣總統後更在台灣社會大肆推動同志婚姻,引起了社會廣泛的爭論,最終爭論衍變為對立,對立再蛻變為撕裂。

和香港一樣,台灣的現行婚姻制度是社會穩定、家庭和睦的重要基石,但在沒有考慮後果的情況下,政府貿然啟動了有關同性婚姻的立法,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引起社會正反兩方的激烈爭論,讓台灣社會在「統獨」問題上又更深一層的撕裂,讓各項民生議題無限期擱置。雖然這次公投的結果是由支持傳統婚姻價值的一方勝出,但為了這一次公投所付出的代價卻是社會、家庭、長輩與子女之間的撕裂。高雄市市長參選人韓國瑜就是抓緊這一心理,除了高調指出「北漂」的問題以及高雄長期經濟濟後的景象,在選舉期間,韓國瑜公開表態反對同志婚姻平權公投,讓台灣社會看到一個願意為這一場家庭傳統婚姻價值「鬧劇」「撥亂反正」而站出來的人物,贏得不少掌聲。

今日台灣 明日香港

在同運的議題上,真是今日台灣,明日香港。台灣和香港同是華人社會。兩地家庭的組成部分都是建基在傳統的「一夫一妻、一男一女」的重要婚姻價值觀上,而有十三億人口的中國內地早在一九五○年三月三號已明確頒布「一夫一妻、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可以肯定的是,兩岸四地都是華人社會,都是堅守「一夫一妻、一男一女」婚姻的核心家庭價值。

貿然啟動任何有可能動搖這一個重要社會基石的諮詢、甚至立法,必然掀起軒然大波,造成一場跨越藍綠的撕裂。台灣就是個樣辦。香港社會近年便飽嘗「違法佔中」引發的社會撕裂之苦,有不少重大民生議題都停滯不前。今屆港府在應付這一連串「港獨」、「自決」的議題之上,更要面對香港社會步入老齡化社會、勞動人口不足等逼切的民生問題,本就應接不暇,若不吸取台灣這個「前車之鑒」,不僅會將政治取態的分歧升級為道德、倫理的紛爭,更徒增政府凝聚社會共識的難度,有百害而無一利,政府必須慎而為之。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