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同舟共濟共同打贏抗疫仗 (陳亨利) – 評論文章

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席捲全球,傳播速度迅猛令人擔憂。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防疫戰,中央一聲令下,內地各省市醫療人員迅速赴武漢馳援,數日內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平地而起收治患者,中央採取堅決果斷措施嚴防死守,力求疫情得到控制。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全國的白衣天使緊守崗位,與病毒搏鬥守護生命,令人動容。抗疫不分地域、國界,戰勝病毒更為了全人類的福祉,世界各國各地紛紛捐助抗疫物資支援湖北、支持中國,共同打贏這場仗。

香港人口密集,防疫至關重要。醫療是香港抗疫的最重要防線,大多數醫護堅守崗位、專業敬業、無畏無懼,不少醫護銷假返回工作崗位,更有私家醫療從業者主動報名支援,我向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感謝。

但是,本周連續五日,有醫護人員罷工威脅政府,令原本壓力繁重的公立醫院工作百上加斤,等同置病患、市民於極大的風險之中。疫情每日都在變化,能否有效防範病毒大規模社區擴散、保障市民安全,極需要醫護界與大家同舟共濟。

病人從來不應成為被利用的籌碼,不應以犧牲公眾健康來爭取政治訴求。幸而,執筆之際,醫護人員發起的罷工在民意壓力下擱置,筆者殷切期盼,公立醫院的醫療服務盡快重回正軌。

去年下半年的反修例示威衝突,已經導致香港經濟放緩,今次的疫情爆發,正值香港經濟的脆弱時刻,旅遊、餐飲、零售受到的衝擊首當其衝,恐怕還會出現裁員和結業潮。基層市民手停口停,生活水準下降。希望政府設立的一百億元防疫抗疫基金對症下藥,並推出更全面的政策紓解民困,給與中小企、基層市民更迫切到位的支持。

17 年前香港眾志成城戰勝沙士,今天我們也能夠戰勝新型冠狀病毒,期盼全社會能放下歧見,同心抗疫,一定能夠渡過難關。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