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同股同權不容混淆視聽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當業界以為阿里巴巴上市棄港赴美,「同股同權」這個議題可以暫且擱下之際,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仍未有放下,上周初在其網誌上再度就這個議題發聲,更質疑「同股同權」並非普世價值,李總裁以這種方式混淆視聽,最終亦要急急腳再發文澄清引用例證失當,足以顯示李總裁在力撐改變「同股同權」方面黔驢技窮!

李小加在上周初網誌帶出多個捩橫折曲的例子,為他的論調護航。他以港交所為例,指政府股權只有百分之五點八,但卻能夠獲豁免「同股同權」原則,可在港交所董事會中任命十二位非執行董事中的六位,並任命董事會主席。另外,他又提出上市公司的關連交易,亦不容許大股東投票,以保障小投資者,進而引申一個結論,就是「同股同權」並不是普世真理。毋須跟隨美國做法李小加舉出這些例子不足兩日,就要再次刊文澄清,表示有關港交所的舉例並不恰當。其實這個結果早已經在業界的預計之中,事關港交所及關連交易的特別例子,全都是以公眾利益作為出發點,目的就是要保障大小投資者,讓他們可以在一個公平公證的平台投資。李小加引用這些例子,只是凸顯了他堅持改變「同股同權」的立足點是嚴重不足。

「同股同權」真的不是普世真理,至少美國就已經有多種的股權結構讓公司選擇。但我們真的需要緊跟美國那一套嗎?我們不可以有自己一套核心價值嗎?不要忘記美國那一套就是搞出了金融海嘯!

核心價值值得守護

我在香港金融界經歷了幾十年風浪,當年香港還是英國殖民地,亦不會因為怡和公司的橫蠻要求就放棄這個制度,我深深明白「同股同權」如何幫助香港取得亞洲,甚至是國際金融中心的美譽,亦因為我們這些華資券商多年來努力守護着這個核心價值,香港經歷多次金融風暴亦能屹立不倒,並且日益壯大。「同股同權」絕對是金融業的核心價值,值得大家全力守護。

香港已經連續第二十年,獲傳統基金會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在最新一次評核之中,香港在「營商自由」、「貿易自由」及「金融自由」都獲得全球第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亦有賴「同股同權」這個簡單公平透明的制度,讓香港傲視全球。

核心價值並非一朝一日就可以創造,我們可以去更新、去建立一個更完善的核心價值,但不容許任何人將它破壞、摧毀!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