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同心同德 無縫交接(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特首林鄭月娥領導的現屆政府任期餘下三星期,現階段首要工作是確保與候任特首李家超領導的新一屆政府在各方面交接順利。我認為,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現屆政府過去一段時間工作符合政治倫理,一直以負責任的態度,配合有施政效率的實際行動,「無分你我」,為實現無縫交接鋪設康莊大道。

李家超於五月八日以高票當選第六任特首,林鄭月娥同日發表聲明,明確表示她本人及現屆政府會與候任特首做好交接,並會全力為新一屆政府就任提供一切所需協助,據我觀察,兩屆政府於過去一個月都恰如其分,於多個重要議題及政策都「有來有往」。

舉例指,新政府提出「三司三副司十五局」架構重組方案,現屆政府一直爭分奪秒,按部就班推進相關工作,如無意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最快今日通過架構重組的額外人手及開支撥款,現屆政府隨後於本月十五日立法會大會動議架構重組決議案,如決議案當日獲通過,架構重組方案將於本月十七日刊憲。

我認為,現屆政府以約一個月時間,代候任特首和下屆政府完成有關立法程序,一方面展示現屆政府的責任感及使命感,另一方面亦為候任特首鋪出平坦大道,讓他按照心儀的政府架構物色德才兼備、勇於擔當的新班子,共同貫徹「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逐一破解衣食住行的深層次問題。

科學防疫抗疫要延續性

為了讓本港社會盡快回復常態,穩控疫情是兩屆政府另一項要「有商有量」的重要議題。誠然,以科學為本的防疫抗疫政策要有延續性,不可能一時三刻「話變就變」,就此,我歡迎現屆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向候任特首闡述疫情最新發展和評估,並商討七月一日起的社交距離措施安排,令新政府甫上任就全面掌握並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抗疫思維,為日後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創造最有利條件。

正所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兩屆政府要做到無縫交接,最重要是同心同德,開誠布公,只要秉持為市民排難解憂為己任的基本思路,就不存在現屆政府遺下「政治炸彈」、「爛攤子」予下屆政府的政治陰謀論,我衷心盼望,兩屆政府做好各項交接工作,辦好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一系列活動,香港未來五年在「新舵手」李家超帶領下,定能政通人和,講好香港故事,同為香港開新篇。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