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各行各業 咬緊牙關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全球疫情大流行,本港連日確診個案大多由海外輸入,港府已向所有海外國家發紅色外遊警示,昨日起由海外抵港者均要接受強制檢疫。疫情防控工作愈來愈緊張,經濟下行壓力也愈來愈嚴峻。

  日前港府公佈失業率創九年新高,零售業、餐飲服務業成為「重災區」。貿發局公佈今年首季香港出口指數創有記錄以來新低。種種跡象顯示今次經濟風暴可能比○三年沙士和○八年金融海嘯更嚴重。

  面對嚴峻經濟形勢,本周一港府公佈了「防疫抗疫基金」下共五十六億的「零售業資助計劃」申請詳情,這計劃料惠及約七萬家零售商戶,每家合資格商戶可獲一次過八萬元資助。港府委託我們貿發局協助推行計劃,並於下周開始接受網上申請,希望資助能夠盡快發放。

  零售市道急速轉差,我絕對知道和明白好多業界朋友希望盡快取得應急錢,我們都加緊籌備,希望協助大家盡快獲得資助,紓緩短期的燃眉之急。我還記得在二月二十一日「防疫抗疫基金」獲立法會通過,貿發局一眾同事前前後後聽取港府就不同的原則和安排的想法,因最花心力去研究的,就是如何定義零售業。

  譬如飲食業,他們可以依照政府發出牌照記錄依樣葫蘆去發放資助。零售業五花八門,一向以來也沒有零售業的總數據庫。最後,港府用上了政府統計處各類經濟及就業調查時對零售業的定義,這亦符合相關國際行業分類。

  我亦十分感謝貿發局同事在技術層面上做了大量前期準備工夫,方令整個計劃可以在三月下旬接受申請,希望盡快就開始發放第一批資助。當然,各位毋須急於在申請期首天遞交網上申請,因計劃並非以先到先得形式處理。

  疫情下,希望各行各業和每位市民一起咬緊牙關,發揮港人的獅子山精神,共克時艱。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