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各界凝神聚力 打贏防疫硬仗(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本地第五波新冠疫情,中央高度關心,為香港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包括極速興建臨時隔離設施、派遣內地醫護來港救治病人,加緊運送抗疫物資等等。有祖國作為香港的堅強後盾,近期本地疫情有緩和跡象。

在中央全力支援下,特區政府得到了大量物資,將於四月初向全港270多萬個家庭派發防疫服務包,提供快速測試包、KN95口罩及防疫資訊小冊子等,目標於7天內完成派發,令香港市民真切感受到中央的關懷,感受到全國十四億人民「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力量。

派送物資工作有序推展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兩會」時提到,愛國愛港力量要做到「有情懷、有格局、有擔當、有本領、有作為。」過去數個月,建設力量積極參與抗疫工作,運用各自網絡並配合實際行動,為市民上門派送物資。經民聯多位地區成員,近日馬不停蹄落區向市民派發口罩、清潔劑等抗疫物資,希望能略盡綿力,一眾成員又到鰂魚涌舊樓,向基層市民派發防疫抗疫物資包,並聽取了市民抗疫訴求和心聲。盼望政府能結合社會力量,並用好地區、社團及同鄉會的網絡,有序推展派發防疫包的工作。

根據內地專家意見,香港的抗疫策略現時聚焦於「三減三重一優先」,即減少重症、減少死亡、減少感染;重點人群、重點機構、重點區域採取精準有力措施;優先保護老年人。就此,經民聯抗疫支援組牽頭舉辦了接種疫苗活動,在社區免費為數百名基層街坊接種科興疫苗,藉此鼓勵需保護的群組踴躍接種疫苗;又邀請逾20名醫護人員參加居家抗疫視像義務諮詢,通過網絡為居家隔離市民提供服務。

工商業界在艱難時刻與市民同行,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目前本地商界累計捐款逾6億港元、捐贈抗疫物資逾3億港元。有地產商借出土地建造隔離及醫療設施,又借出場地作為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物業管理公司承諾協助派送社會募捐的物資包到有需要住戶手中;電訊公司為隔離設施搭建網絡,讓前線醫護得到通訊網絡支援;餐飲集團向有需要機構捐贈餐飲現金券。多間香港本地商家和中資企業旗下物業推出租戶租金減免計劃。社會各界展現出香港人團結一心、迎難而上的精神,以積極行動共戰疫情。

兩地協作彰顯同胞之情

內地醫護目前正於香港與本地醫護人員並肩作戰,為「三減」目標奮力作戰。他們當中不乏教授級人員,富抗疫經驗,肯定能大大紓緩香港醫護人手的壓力。這批內地醫護應中央援港號召,放下自己的醫務工作、離開家人,更有人推遲了婚期,馳援香港無私付出,令全港市民深深體會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

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興。有中央全力援港抗疫,香港的確診個案已由高位回落,但大家仍不能掉以輕心。為能早日見到戰勝疫情的曙光,大家須繼續同心抗疫,做好個人衞生,提高防疫意識。政府要積極協調各部門,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力量控制疫情發展。期望全港上下眾志成城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硬仗,早日與內地復常通關,讓城市經濟引擎得以重啟。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