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各就其位盡其職 萬眾期待創佳績(盧偉國) – 評論文章

日前中央政府依法任命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主要官員,新一屆特區政府問責班子正式組成,裏面既有多名資深政務官及專業職系官員,又有立法會議員和工商專業背景的人士。港澳辦指出,新班子有五個特點,包括:一、具有堅定的愛國愛港政治立場;二、具有「五湖四海」的聚合性;三、具有高素質、專業化的鮮明特徵;四、具有強烈的擔當意識和責任心;五、具有寬廣的國際視野。市民期待新一屆特區政府官員各就其位、各盡其職,踐行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提出的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凝聚社會,努力提升香港競爭力,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快香港由治及興步伐。

較早前,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出了優化重組特區政府架構的方案。有關方案提出後,立法會成立了「研究政府架構重組方案及相關事宜小組委員會」,葉劉淑儀議員及本人分別獲選為正、副主席,委員會的成員都認同特區政府有需要加強管治能力及問責,有不少委員認同當局應訂定關鍵績效指標,以加強監察問責官員的工作成效。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秘書長表示,候任行政長官會以結果為目標的方式行事,在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首100天內就指定工作訂立清晰的目標及關鍵績效指標。經立法會大約一個月認真審議,重組政府架構的方案已獲6月15日立法會會議通過,反映了落實「愛國者治港」、在新選舉制度下行政和立法的良性互動。

當今國際局勢瞬息萬變,未來5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港澳辦明確指出,期待新一屆特區政府在下列五方面有更大作為,包括:期待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有更大作為;期待在務實破解香港市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上有更大作為;期待在全面促進香港社會事業發展上有更大作為;期待在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上有更大作為;期待在不斷鞏固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優勢上有更大作為。

李家超表示,香港要重新出發,特區政府必須有變革精神,在挑戰面前不退縮、不放棄,以底線思維在各領域做好預判、防範和規劃,務實施政,以民為本,凝聚共識聚焦發展,為市民解決問題。新一屆政府管治團隊應盡快穩控疫情,創造有利條件讓香港早日恢復與內地和國際社會的正常通關,以利重振經濟民生、解決深層次難題,切實回應社會各界、廣大市民對追求更美好生活的訴求。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