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台灣自己倒米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三月十八日,台灣數百名反服貿學生衝入並佔據立法院;三月二十三日,部分學生突然衝入行政院,逼令警方清場,雙方發生流血衝突,造成多人受傷;四月十日,反服貿學生正式撤出立法院,佔立院風波暫告一段落。台灣反服貿運動是反面教材,值得港人引以為戒。

群眾對服貿認知不足

筆者是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仲裁員,當年有份發起香港世界貿易組織研究中心的成立。台灣於二○○一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就是為了趕上世界潮流,在自由貿易中獲利。今次服貿協議中,內地作出八十項特定開放承諾,全部均超過內地對WTO的承諾;台灣則開放六十四個項目,部分低於其對WTO的承諾。這確確實實是一份內地讓利予台灣的貿易協議。

現今是個講求互相合作、尋求多贏的時代。中國經濟騰飛,機遇處處,世界各國爭取從中分一杯羹。如此一份讓利的服貿協議,新加坡、印度等國艷羨不已,但受惠的台灣方面卻有人視之為洪水猛獸,寧願台灣成為經濟孤島,不擇手段也要阻撓協議通過,難怪不少評論質疑反服貿人士,他們有否深入了解協議內容?他們佔據立法院,衝擊行政院,為的竟是對台灣經濟甚為有利的服貿協議。

正當香港十分擔心台灣會搶走香港不少機遇之際,台灣卻由一批血氣方剛、凡內地都反的年輕人「倒米」。最後,服貿被炒作成政治問題,演變成佔領行動、流血衝突。今次事件對本港同樣有警示作用。

長久以來,本港反對派將大大小小問題歸咎特首非一人一票選出,彷彿只要有一人一票就萬事大吉,所有問題就會自動消失。台灣也有一人一票,今次事件就正正說明,一人一票沒有魔法,並不保證四海昇平;我們要優質民主,要守法,不要民粹。

沒有人是孤島。兩岸合作受阻,顯然不利台灣長遠經濟發展。本港有反對派鼓吹仿效台灣反服貿人士,佔領立法會,除了是「井底之蛙」外,更是自私和不負責任的表現。須知道,台灣長期內耗已令經濟停滯不前,流血衝突更破壞社會安寧,我們都看在眼裏,市民會容許「今日台灣,明日香港」嗎?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