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反對開徵股息稅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本港一向都是奉行簡單低稅制的地區。話雖如此,對於不少納稅人或中產人士而言,都會覺得交稅絕不輕鬆,希望有機會減輕一下負擔,改善下生活壓力:尤其是自從回歸以來,我們經歷了幾場金融風暴,加上政府在推動經濟發展方面,始終乏善足陳,甚或反而令到不少中產家庭的收入減少。所以,政府好應設法減輕中產家庭在教育、醫療、住屋及供養子女等方面的經濟負擔。

然而,對於有議員提出,打算開徵股息稅的建議,我就不敢苟同。我的出發點,絕對與維護大財團的利益無關。我只是以香港整體利益作出發點,去評論這一個建議。

開徵股息稅牽連甚廣

雖然建議的股息稅,是設有一些特定的條件,如首25萬元的股息稅不用徵稅,表面上是要對準大財團來開刀。但別以為對基層沒有影響。因為有不少退休人士,就是靠買些穩陣的藍籌股作為長線投資,賺取股息應付退休後的生活開支。而且,不少志願、公共或慈善機構,以至強積金,都有靠股息收入,來提供服務或回饋投資者。一旦徵收股息稅,肯定會令基金的收入大受打擊,受苦的往往正就是最需要慈善基金幫手的貧苦大眾或退休人士。這又會否有「乞兒兜裏拿飯吃」的感覺,破壞了退休人士的安穩晚年生活期望?

何況,「你有張良計,人有過牆梯」。對於上巿公司而言,反而可以透過發送紅股代替派發股息,再透過出售股票套現,輕易避稅。

還有,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我們現時都要不斷積極創新求變,好像財爺今年在預算案中便提及,要向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目標去發展,要吸引更多私募基金來港開業。一旦開徵股息稅,肯定會打擊海外投資者的投資意欲,同而家我們講求的發展方向背道而馳。

雙重徵稅是否公平?

或許大家都有留意,世界銀行最近公布的《2014年營商環境報告》,香港雖然仍能排第2位,但如果將評分項目細分,本港在「註冊財產」一項的排名,一下子由去年的第60名,跌了29名,得第89位,原因之一是本港實施「雙倍印花稅」等樓市調控措施。如果再加上股息稅,對投資環境的打擊,可謂沒有最差,只有更差。

更何況,公司有盈利都交了利得稅,如果又要徵收股息稅,豈不是雙重徵稅?試問這又公平嗎?這同我們鼓吹簡單低稅制優化投資環境,同我們的競爭對手,近年來不斷致力減稅,積極吸引外來投資和增加競爭力的做法,可謂反其道而行?故開徵股息稅的破壞性是絕對不容忽視的,必須加以反對。

(刊於  經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