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反對派癱內會不顧港人生計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香港正處於困難的時刻。在「修例風波」與新冠肺炎雙重夾擊下,本港經濟陷入「寒冬」,消費停頓,百業蕭條,結業潮、失業潮接踵而至。香港特區政府由去年7、8月開始,已推出多次救市、救人措施,亦推出了兩次逾1600億元的抗疫基金,目的是在香港困難的環境下,落實「撐企業、保就業、紓民困」的政策措施。各方面人士無論政見為何,現在最需要的是同心協力,攜手抗疫,共渡難關。

可惜,立法會從去年10月開始新一年會期至今,仍未選出內會主席,導致內會完全停擺,拖累大量關係經濟民生的政策措施及法案未能及時落實。

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發言人日前分別發表談話,譴責主持立法會內會選主席程序的郭榮鏗和部分反對派議員濫權拖延議程,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特首林鄭月娥亦表示,港澳辦中聯辦針對香港立法會近月發生的現象表明態度,並不存在任何干預。

我認為,港澳辦、中聯辦是代表中央負責管理香港事務的專責機關,其主要職能就是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和中央對港澳的政策。香港立法會是「一國兩制」之下的立法會,反對派在立法會做出損害香港和國家利益的事,港澳辦中聯辦不能視若無睹、默不作聲,當然要履職盡責,發聲制止,這是中央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貫徹落實、對香港和港人的責任擔當。

同時,反對派藉選舉內會正、副主席程序,令內會停擺,並非一、兩個月的事,現時已經是2020年4月,很多香港市民對立法會的亂象已經忍無可忍,因此,兩辦的聲明,完全是合情、合理、合法的。

事實上,內會無了期的「拉布」停擺,也癱瘓了立法會審議法案的功能,影響香港的經濟民生。由於內會仍未選出正、副主席,故內會現時不能決定是否成立委員會審議政府所提交的法案和附屬法例,現時多達14條法案未能成立委員會審議;超過80條附屬法例未能在修訂期限前,經內會決定成立小組委員會跟進。多項與經濟民生息息相關的立法建議更受到嚴重拖延,包括增加法定產假至14周的《2019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打擊「假難民」的《入境(修訂)條例草案》、關於預算案退稅的《2020年稅務(修訂)(稅務寬免)條例草案》,以至將要處理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任命,都因為內會「拉布」被拖延。

疫情當前,香港已沒有繼續內耗的本錢,唯有放下政治分歧,香港才可以集中精力應對疫情。立法會作為香港的立法機關,不論在防疫抗疫,以至撐經濟、保就業、惠民生等方面都肩負重任,在這個關鍵時刻更不能陷入無止境的「拉布」內耗之中。

(刊於大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