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反對派拉布攬炒 罔顧經濟民生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香港過去大半年經歷了持續的極端暴力示威的衝擊,最近又碰到新冠肺炎的打擊,經濟民生受到重創,百業蕭條。大家都十分期望特區政府團結各界齊心抗疫的同時,也要致力重振經濟和加強本港的競爭力。令人無奈和慨歎的是,反對派議員拉布成癮,完全罔顧經濟民生艱困,連關係全港市民福祉的財政預算案審議都要刻意阻延!

自2013 年起,每年4、5 月之間,立法會都要就財政預算案展開持續一個多月的拉布攻防戰,反對派議員動議大量修正案,試圖阻延撥款條例通過。就本年度而言,有16 位議員提出合共124 項修正案,以削減不同開支總目的財政撥款。主席經過綜合考量,最終有52 項議員修正案獲准提出,涉及42 個總目,預計需約36 小時審議,至5 月14 日才完成所有程序。

阻創科發展不利香港發展

以拉布拖延撥款條例草案的審議,除了造成時間和公帑的損失,我們更應該審視及揭露這些修正議案在內容上的不合情理。有議員提出修正案,以削減相當於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個人薪酬中的全年薪金預算開支。眾所周知,資科辦的主要職能是加強政府內部資訊科技的使用,促進各局和部門推行以電子方式提交政府表格,為香港提供所需的資訊科技基建,並支援各項智慧城市措施,以推動社會對資訊科技的使用。香港若要建設智慧城市,推動電子政務是重要的環節。新冠肺炎疫情更突顯了本港電子政務不足,令人慨歎「e 到用時方恨少」!較早前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不少政府部門都有在家工作的安排,奈何香港電子政務發展滯後,令相關運作障礙重重,工程業界在疫情下雪上加霜,例如工程圖紙遞交、更改等相關審批程序,仍停留在實體紙本批核。往前看,屋宇署在2019年2月已得到財委會撥款2 億多元,發展一套利用政府雲端設施的電子資料呈交及處理系統,不過,要等到2022年第一季才開始逐步接受電子提交圖則和申請。現在,反對派議員的修正案要分別削減資科辦和屋宇署個人薪酬的全年薪金預算開支,我當然要大力反對。

財政司司長在今年的預算案中宣佈,政府為科學園第二階段擴建計劃預留30億元,並預留6,000萬元設立首間地理空間實驗室,撥款1 億元開發一個工程項目監督綜合數碼平台等項目,對於香港發展智慧城市,提升城市管理效率,都有實質的幫助,業界是歡迎的。

力阻反對派「攬炒」預算案

反對派議員的另一項修正案,卻要削減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全年薪酬預算開支,是令人費解兼不可接受的。現在的創科局是社會各界經過多年努力爭取,於2015年11月6日才獲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撥款成立,負責制定各項創科政策,促進相關產業的發展,包括統籌《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的制定,監察創科創投基金的推行,落實企業合資格研發活動開支額外扣稅等措施。難道反對派議員認為創科局的這些工作都可以隨便叫停?如果說這是要針對創科局局長本人,同樣說不過去。現任局長薛永恆在今年4月22日才由機電工程署署長接任新職,社會各界對於他推動創科寄以厚望,事實上,薛局長主政機電署期間也曾推動創科項目,包括推出機電創科網上平台,為政府部門應用新科技的需求與初創企業的創科項目作出配對,推動研發成果落地,促進本地創科發展。

另外,有反對派議員分別提出修正案,要削減相當於發展局局長以及發展局(工務科)的全年薪金預算開支;亦有反對派議員提案要削減運輸及房屋局(運輸科),大約相當於運房局局長全年薪金預算開支。由此可見,反對派議員的相關修正案既不合情理,甚至違反常識,一旦獲得通過,不但特區政府的施政受阻,本港經濟發展、民生的改善都會受拖累,我們必須極力反對這些「攬炒」修正案!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