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反對在荔崗街空地興建住宅 (盧慧蘭) – 評論文章

都市迅速發展可能帶來的其中一個結果,就是產生房屋供求失衡的問題。目前,香港的房屋供應嚴重不足,政府為解燃眉之急,不惜身搶地,甚至連社區內一些小型的土地也要改作住宅用途。筆者明白政府的難處,亦支持政府想辦法解決房屋供求失衡的決心,但是,在發展的同時,亦須兼顧社區的實際情況,不能以過度犧牲居民的生活質素為代價。

政府當局計劃將葵青區五幅面積不足一公頃的綠化及休憩用地,改作住宅用途,提供二千一百二十個住宅單位。其中包括荔景荔崗街的一幅「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面積僅零點三八公頃,政府希望在該幅細小土地上,興建四百一十個私人住宅單位。

這一規劃引起居住在當區的浩景臺居民的反對。一些居民向筆者反映,該幅位於荔崗街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過去經常以短期租約的形式借予水務署存放工料,長達十年。常常產生蚊蟲孳生,影響環境生等問題。不少居民希望政府能改變該塊空置土地的用途,用於環境綠化,修建休憩公園等設施。

荔景山一帶,一直存在交通設施不足的問題,隨浩景臺居民的全部入伙,屋苑已面對沉重的交通壓力。區內的小巴在屋苑開出時已經滿座,在中途站乘客很難上車,這使紀律部隊宿舍,以及麗瑤、祖堯居民根本難以上車。有居民表示,希望政府將荔崗街的空置土地,發展為小巴及巴士總站,以紓緩該區交通設施不足的問題。

目前的交通已經不堪重負,如果將來再將荔崗街發展成私人屋苑,將使區內的交通面臨更大的問題,加重區內的交通負擔。加上荔崗街根本是一條崛頭路,在該塊土地上興建住宅,交通問題將很難得到解決。

筆者曾就荔崗街的發展問題,在區議會表達意見,但未為政府接受,筆者希望政府當局,全面審視荔崗街空地的規劃,為當區居民的生活環境想,放棄興建住宅的想法,將該塊土地發展為休憩公園,以及小巴、巴士總站等交通設施。

 (刊於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