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原地踏步的悲哀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自特區政府提出政改方案以來,本人作為香港總商會的代表以及經民聯的成員,都堅定不移地支持政府的方案,希望二○一七年可以落實全港五百萬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可惜泛民主派昨日否決政改方案,正式宣告了香港二○一七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願望徹底幻滅。我感覺到的,是難以言喻的悲哀,是痛失良機的無奈。

難捨民主光環   無視一人一票

中央一直重申,真心誠意推動香港落實普選。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以及外交部發言人在表決前夕,都先後通過傳媒重申,所謂「袋一世」是歪曲事實。香港的普選制度未來可以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在實踐中進一步完善,但並不存在未實施就加以改變。特區政府以及「政改三人組」直至表決前都在作最後努力,然而,由於泛民主派一次又一次拒絕溝通,一次又一次以更激進行動來破壞香港市民與中央之間的互信,導致一個雙輸局面,普選機會不知何日再臨。

否決方案的結果是原地踏步。不少民主派議員發言時都指自己參與民主運動多年,偏偏普選降臨之時,正是他們放不下自己的民主光環,深怕普選到來日後不知道還有何可爭取。因此,他們無視一人一票的進步性,無視「一國兩制」這個憲制現實,以各種說法誤導市民,宣揚「袋住先就是袋一世」的謬誤,歪曲人大「八三一決定」的法律基礎,更製造流言抹黑中央「重金買票」。種種這般,究竟是推動民主,抑或只是純粹為了反對中央而反對呢?

癱瘓民生工作   坐失發展良機

這二十多個月來,經歷過佔領行動以及政制的爭拗,不僅造成大量的社會民生工作陷於癱瘓,亦令香港發展坐失良機,競爭力優勢逐步被趕超。如今,政改方案經已蓋棺定論,不少香港人都對目前香港的政治問題感到意興闌珊,面對行政立法的僵局困局感到煩擾,對香港的停滯不前感到惴惴不安。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雖然普選落空,但希望特區政府在後政改時期,把握時間,集中精力處理各項經濟民生工作。我們亦相信中央政府會一如既往地給予香港最大的支持。香港再也經受不起更大的社會撕裂及歲月的蹉跎,唯盼市民能放下歧見,團結一心,讓香港卸下包袱,再向前行。

(刊於  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