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原來這就是「民主」(梁美芬) – 評論文章

上周五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新界東北發展撥款期間,近千名反對工程的人士暴力衝擊立法會,立會大樓多處受破壞。法治、和平理性素來是本港核心價值,今次暴力衝擊是一場衝着法治、文明而來的重大危機,社會各界應齊聲表態:我們要優質民主,不要白色恐怖和暴力!

筆者上周五晚上十時半仍留在立會辦公室,看到立法會外有示威者不停衝撞警方,並不斷用雨傘、竹竿等物品「爆門」,試圖強行闖入立法會,整個畫面簡直匪夷所思,令人不敢相信這竟然在香港發生!

被捕示威者僅兩是村民

香港是法治社會,我們常常講公民素質、民主素質,二○一七年普選也近在眼前,現在居然殺出這麼一群害群之馬,稍不高興就動用暴力、橫衝直撞,視法律、民主如無物,如何不教人氣憤和痛心!儘管一眾保安與警員展現極高耐性,努力擋住玻璃門,但暴亂之中還是有四名警員和六名保安人員不幸受傷;警員及保安頓然成為示威者打擊對象,難道就像網上的「衝擊警方指南」一樣,警員或保安「不是他們朋友」,所以示威者「不用擔心」他們的安全嗎?警隊及保安的職責是維護公眾秩序及安全,示威者不應視他們為打擊對象,但警隊及保安卻是努力保護大樓及其他市民的安全。若有個別人士認為警方處理手法不當,可通過投訴科處理。

這次反對新界東北發展的人士要求「不遷不拆」,但早前中文大學民調就清楚顯示,全港逾八成市民支持新界東北發展。據悉,被捕二十一名示威者僅有兩名是村民,到底來衝擊立法會的人是為了東北而來,還是為了反內地或反政府而來?

計畫細節仍「有商有量」

其實,現在撥款只用於前期工程勘察,新界東北主體工程在二○一八年才正式開展,計畫細節還可有商有量。西九文化區二百一十六億這個大白象,在二○○八年通過之後,還有無數機會在立法會討論細節,何況這次只是前期勘察呢?那些對東北發展存疑的人士,與反政府力量捆綁,使用暴力只會引起反效果,白白錯失縮窄分歧空間的機會!

有人號召,本星期五將再次包圍立法會,暴亂大有常態化趨勢,香港如何走下去,實在令人憂慮!筆者謹奉勸年輕示威者,不要衝動、不要沉迷暴力衝擊。泛民亦應幫忙勸阻,模棱兩可只會縱容暴力!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