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協助港商拓展灣區市場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新年伊始,貿發局舉辦的「港潮流」展覽會昨日在廣州南豐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我們希望通過一連五日的展覽會,向當地業界和消費者推廣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商貿優勢,並推介香港的獨特生活潮流和時尚品牌。

  轉眼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已接近一年。隨着國家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逐步形成潛力巨大的內需市場,香港亦受惠其中。香港的獨特優勢在於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連接世界,把外資引進來,同時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嶺南文化與西方文化之間的交流對接,形成一股新的文化魅力和生活品味,構建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港潮流」展覽會是《綱要》發佈後,港澳機構在廣州單獨辦展的首個試點,以創新、獨具風格的新穎推廣模式,協助香港潮流精品和優質品牌拓展大灣區蓬勃發展的巨大市場。

  大灣區市民的消費力龐大。廣州一向是國家推行新措施的先行試驗區,區內居民對新潮流興趣濃厚。粵港兩地相鄰,廣州市民對香港的產品也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和喜好。今次展覽會正好作為港商進軍大灣區的試金石,測試大灣區居民對其商品的受歡迎程度,並可與有潛質合作的大灣區企業洽談,共創商機。其實高鐵開通後,大大縮短了香港與其他內地城市的距離,如今當日往返兩地洽談生意已經非常方便。

  除此之外,貿發局更特別安排電商大會,邀請內地一些知名電商為參展企業安排多場一對一商貿對接會,並首次以「逆向展覽」的方式,與參展企業進行專場商貿洽談。今次展覽會是新一年貿發局在推廣大灣區合作機遇的頭炮,未來我們會繼續積極配合政府深化粵港澳合作,為港商開拓內銷市場創造更多機會,推動大灣區整體經濟發展,共同建設一個引以為傲的國際灣區。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