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協助業界拓展內銷市場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我今個星期飛了去上海,與特區政府官員和業界朋友一道,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貿發局今年繼續在會場設置展區,吸引香港企業參展,希望協助業界拓展內銷市場。

國家館內的香港地區展示區,今年繼續以「香港 進」為主題,希望展示香港作為國家引資創匯和亞洲國際商貿平台的優勢,為香港企業拓展商機。展示上亦特別注重科技元素,透過弧形投影屏幕、互動投影展覽桌和全息投影儀器,豐富展覽內容,以更加生動形象的方式展現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貢獻、角色和參與,以及香港經貿發展的重要里程及未來機遇。

貿發局設立的「香港產品展區」和「香港服務業展區」,總面積較去年增加超過七成。其中「香港服務業展區」共有十六家香港參展商,展示香港各項專業服務,包括基建及建築、物流服務、設計、專業服務、資訊及通訊科技等。而「香港產品展區」則以食品為主,館內展示共三十一家香港產品參展商,其中有十五家食品企業首次參展,推廣香港製造的優質食品。

香港經濟正面對內憂外患的雙重夾擊影響,中小企要走出當前困境,需要朝着多元化的方向發展,開拓內地市場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將會是其中一個重要方向。我留意到,今年香港企業的參展意願更加強烈,我們的展區共吸引四十七家香港公司及組織參展,連同一百四十多家自行向大會報名的企業,今屆參展的香港企業總數接近二百家。香港參展企業數目,在百多個參展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四。

行政長官上月在《施政報告》中亦提到要爭取政策支持,提升企業進入內銷巿場的競爭力。相信隨着內地開放的大門愈來愈大,內地市場將更具吸引力。貿發局將會繼續協助業界把握機遇,透過參與進博會等不同渠道,開拓龐大內銷市場,發掘更多商機。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