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協力走出困局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近一年來,香港經濟正面對前所未見的挑戰,先有中美貿易摩擦的外圍影響,再有去年下半年因反修例引起的社會動盪,以至當下的新冠肺炎疫情,範圍更廣、問題更複雜,不但涉經濟,還關乎政治、社會及民生。

  疫情下,令到已處於下行的經濟,遭受進一步打擊。預計今年上半年整體經濟仍然不容樂觀,零售、飲食和酒店業首當其衝,亦會波及就業市場,實質影響有機會高於沙士。此外,今次疫情對內地經濟以至全球生產鏈構成一定影響。

  面對挑戰,企業要思考靈活應變。目前疫情主要阻礙了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企業可以通過改變營商模式及引入新技術或科技以維持業務運作,例如使用電話會議、發展電子商務、在家辦公、餐飲配送等。貿發局加強透過科技及電子平台,保持各個功能繼續運作。然而,展覽活動將無可避免受到影響,貿發局原定在第一季舉辦的大型活動亦要調整時間,例如教育及職業博覽、香港國際珠寶展、影視展等等。至於往後情況,希望疫情受控,屆時我們將會加倍努力,全力協助中小企拓展新商機,彌補疫情帶來的損失。當然,我們亦會推出更多O2O線上線下方式,鼓勵港商善用電子採購平台締造商機。

  貿發局全力支援中小企業,我們建議港商採取多元化策略,並善用政府各項基金以及貿發局和其他公營機構的支援計劃拓展業務、渡過難關。相信一旦疫情受控,內地有足夠力量收復失地,回復增長步伐。屆時將是企業重新出發、進一步開拓海外及內銷市場的好時機,大灣區建設、製造業利用海外工業園調整生產線,以及香港逐漸擴大的自由貿易協定網絡將會帶來更多機遇。

  在這個困難時刻,大家更應該齊心合力、對抗逆境,一齊想想辦法,幫助香港走出困局。

(刊於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