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升降機安全更新大行動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上月8 日荃灣海灣花園發生了一宗匪夷所思的升降機失控事件,升降機突然失控衝頂,衝力使當時正在乘坐升降機的一對夫婦頭部受傷,頸部骨折,到現在都仍未康復。

翻看紀錄,原來這個私人屋苑4 年前也曾發生類似事件,升降機同樣失控急速上升撞向機槽頂,所幸當時無人受傷。涉事的升降機管理公司雖曾被機電工程署檢控,但後來不了了之。不幸4 年後同類事件又再次發生,而且造成有人嚴重受傷。

根據立法會資料顯示,今次肇事升降機所涉的品牌至今已經在港運行了20多年之久,而目前本港機齡達20 年以上的「老爺𨋢」多達3 萬多部,佔總體升降機數量一半以上。機電工程署雖有定時為全港各物業的升降機進行例行檢查與維修,但俗語有云「年紀大,機器壞」,人年紀大,退休後尚可發展人生「第二事業」,但機器老了呢?一部升降機若運行幾十年,無論怎樣維修,內部零件都已經巨大損耗,就算維修也只是治標不治本。

我上周在特首答問大會專門提出這個問題,得到特首正面回應,表示會考慮將升降機檢查包含在「樓宇更新大行動」內。話雖如此,要從根本上改善升降機安全問題,不能一味靠從署方硬件維修、檢查等入手。業界有不少人反映,機電工程署過往採取「剝花生」態度,作風比較消極,發生事故才出手監管;而署方對相關技術人員的培訓、招聘也為人詬病,人工不高,新人入行的意欲也不高;此外業主、法團等相關人士,對升降機保養維修的認知、意識不足,唯有拖得就拖。

因此要切實改善升降機安全問題,必須協助舊樓更換升降機,需要從資源、金錢及向法團和業主提供專業知識的諮詢和幫助着手,當中涉及費用不低。

今屆特首在她仍任發展局長的時候,因馬頭圍道45J 塌樓慘劇立時推出「樓宇更新大行動2.0」,特首經我們多年爭取亦答應成立「消防安全更新大行動」專項基金。今天,特首若能帶頭成立「升降機安全更新大行動」專項基金,專責處理全港高樓齡地段的危險升降機,一定是功德無量、人人稱頌的德政。

(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