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十月盛事浪接浪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一年一度的香港單車節上星期日圓滿完成,今年吸引超過五千四百名單車愛好者參加,數字為歷屆最多,當中專程來港參賽的旅客約佔一成半。

星期日天未光,參加五十公里組的選手已經率先由尖沙咀出發,跨越六區,挑戰「三隧三橋」。不少選手都覺得今年賽道情況比去年好﹕雖然上橋位置比較當風,不過路面碎石情況大大改善,路線安排也順暢,加上當日天氣清涼,適合發揮,最終超過九成選手都順利完成賽事,完成率同去年相近。

我哋一直推動大灣區各市在旅遊方面有更多合作,今年特別喺五十公里組別增設「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盃」,邀請大灣區十一個城市共一百七十名青年人參與,希望可以促進大灣區青年交流。至於三十公里組就增設「大學盃」,本港有九間大學組隊參加,一同在昂船洲大橋上破風。將來如果粵港澳三地可以共同舉辦單車節,單車好手在港珠澳大橋上馳騁,相信感覺一定更加正!

至於焦點賽事「Hammer 香港站」,不但係歐洲「Hammer Series」最後一站,亦係UCI亞洲巡迴賽分站賽事,屬於UCI 1.1級公路賽,今年首次登陸香港,來自世界各地的15支強隊在尖東鬧市上演連場精采賽事,吸引不少旅客和市民夾道觀賽。十五支參賽隊伍要先後進行10圈「競速賽」以及五圈「追逐賽」激戰,既要比併速度,又要講求戰術同耐力,睇到專業車手全副裝備上陣,真係相當緊張刺激。最終由澳洲車隊Mitchelton-Scott力壓對手,連同之前歐洲分站賽事的成績,最終榮膺「Hammer Series 2018」總冠軍,成為終極王者,實至名歸。

踏入十月秋意漸濃,大型戶外盛事亦都接踵而來,嚟緊下星期將迎來「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十歲生日,今年旅發局加入多項以「十」為主題的新元素,仲會有多重驚喜,期待下星期與市民同旅客齊聚中環海濱。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