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十四五機遇 善治創輝煌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今年兩會審議「十四五規劃」,亦加入了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指導原則和清晰目標,中國不但在未來五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更展望十五年後國家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都要大幅躍升。國家治理是非常複雜的工作,自建國以來,我們完成一個又一個的五年規劃,使國家全方位穩步發展,在保持政策連貫性的同時,亦按照發展形勢調整政策。

香港作為國家一部分,在「十四五規劃」中扮演重要角色,正如特首所講,我們社會應更多關注「十四五」,了解國家發展大局以及為香港帶來的重大機遇。中央支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出手完善香港制度,穩定社會局面之後,我們下一步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利國惠民。

力爭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規劃綱要支持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中心的地位,地理位置是香港的先天條件,多年以來持續進步的基建設施和管理模式,則讓香港國際機場成為世上最繁忙的機場之一,連接全球各國逾二百個航點,客運量及貨運量均為世上前列。未來機場三跑及機場新大樓陸續竣工,將助香港更有效地接通世界。

創新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元素,要力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就應積極爭取創科人才來港,鼓勵企業加大投資進行研發,早日落實深港河套區的發展,支持初創企業,特別是金融科技、生物科技等領域的發展。同時,善用香港法律制度及專業服務的優勢,建設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要讓企業和人才都知道,他們需要甚麼服務,在香港都可以做得到。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高質量發展大局中重要的一環,港澳與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將成為香港的要務。過去香港經歷各種政治紛亂,發展被拖後腿,經濟民生問題長期得不到有效解決。中央落實對特區全面管治權,在「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社會將進入政治穩定期,聚焦逼在眉睫的難題。特區政府首要做好防控疫情工作,推動疫苗接種計畫,爭取早日通關,恢復日常經貿活動。社會要凝聚一心,全速追回過去蹉跎的時間,解決深層問題,使社會得以平衡發展。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