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匡正議會秩序 聚焦經濟民生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清晰列明了香港立法會議員因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不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的資格。香港特區政府根據有關決定宣布4 位立法會議員喪失資格。

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以及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議而作出,是以合憲、合法的方式,劃定了底線,立下了規矩,有利於匡正香港立法會秩序,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全面準確落實香港基本法,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社會各界應予支持。

人大常委會今次通過的決定,體現了鄧小平先生關於「『港人治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的精神,亦有助於進一步撥亂反正,切實匡正當前香港立法會出現的一些亂象。近年部分立法會議員無所不用其極地擾亂立法會秩序,議會拉布無日無之,最矚目及荒誕的例子,是去年內務委員會被反對派議員操弄於股掌之中,竟然7個月選不出主席,令立法會的運作受到嚴重影響。此外,更有反對派議員公然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這些行徑,嚴重損害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甚至危害國家安全,與「愛國者治港」的精神背道而馳。

全國人大常委會於8月11 日決定,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本來,社會各界都期待,各黨派議員能夠放下歧見,急市民所急,聚焦於應對疫情和振興經濟。很可惜,自本年度立法會復會以來,反對派議員仍是「拉布」成癮,企圖繼續癱瘓議會運作和阻撓政府施政,他們不但有違立法議員的職責,亦破壞了行政與立法的正常關係。

目前,香港正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外圍經濟急速下行的嚴重衝擊,各行各業都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經民聯祈望在人大常委會作出今次決定之後,立法會回復務實理性議政,重新聚焦應對疫情、振興經濟、改善民生。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