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北京舉杯聯想 (林建岳 ) – 評論文章

這兩星期我身在北京參加全國政協會議,大家都日日唔停地參與各個會議、審議報告,為國家發展出謀獻策。

星期二晚,經民聯在北京Opera Bombana舉行新春酒會,今次係我們自二○一三年開始,連續第六年在北京兩會期間舉行新春酒會。一年比一年熱鬧,除了新知舊雨可在北京一聚;亦借此機會,感謝各位朋友一直以來對經民聯的支持。我在酒會致辭時亦特意講到,春節前習近平主席親自給香港「少年警訊」成員回信,讓香港市民進一步感受到中央的關心,感受到香港在國家的重要地位。中央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實在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兩會期間,多位國家領導人講話時都提到,發揮「一國兩制」優勢,積極推動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其實,「一帶一路」橫跨沿線六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加強經貿合作,達至共贏。粵港澳大灣區涵蓋珠三角九個城市以及港澳特區,總人口約六千八百萬,本地生產總值約一萬三千億美元,合作發展所帶來的經濟潛力,絕對不容忽視。

今年兩會,我們就「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交多份提案建議,希望可以提供一點有益的參考,共同參與和推動國家發展建設,瞄準「國家所需」,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發揮「香港所長」,合力提升優勢互補效應。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帶來的發展機遇不言而喻,相信各行各業的發展都可以從中受惠,關鍵在於我們如何把握機遇,瞄準「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促進經濟持續發展,讓香港市民切實得益。展望新嘅一年,香港充滿希望。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