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包容共濟 建設美好家園(盧偉國) – 評論文章

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闢論述「一國兩制」的歷史意義,讓我們更明白香港從哪裏來、往哪裏去,更堅定了香港長期實踐「一國兩制」的信心,同時鼓勵社會各方團結凝聚,為民眾排解憂難,讓民眾看到生活變好的希望,讓青年人有更好的發展,家和萬事興,人人參與建設美好家園。要實現上述願景,香港社會各界必須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把「共同維護和諧穩定」落到實處。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強調,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習近平主席又要求,「特別行政區堅持實行行政主導體制,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依照基本法和相關法律履行職責,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本地行政立法關係近期出現了不少可喜變化,行政長官李家超在上任後第六天,就在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宣布,每月在立法會舉行前廳交流會,並於一星期內首次進行,十分有效率,贏得各方讚好。這項協作安排無疑為促進行政立法的良性互動注入新元素。

社會各方也應團結一切愛國愛港的力量,誠意溝通,出謀獻策,為市民排難解憂。經民聯作為愛國愛港政團,對此亦不甘後人。早前我們舉辦座談會,深入學習和領會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參加者包括經民聯的核心成員和數十位經民聯青委會、各專業委員會及地區骨幹成員,各成員就如何將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的精神融匯到各自的工作領域,更好地推動香港經濟民生、房屋事務、青年事務等工作進行熱烈的討論。

建設美好家園,更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需要不同界別協作,人人參與。香港工程及建測規園界近日也舉辦了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以及多名業界代表出席並發言。工程業界期待特區政府在行政長官李家超帶領下,做到以「以結果為目標」,排除干擾,善拚敢贏,強化謀劃和統籌的能力,特別在開發土地和興建房屋方面更新法例和行政程序,拆牆鬆綁。工程業界樂意配合政府發展藍圖,加快促進社會創新及多元發展,共同建設香港美好家園。

作為立法會的一分子,我亦深受鼓舞,感到能為全面正確落實「一國兩制」、為香港特區由治及興添磚添瓦,任務重大、使命光榮!期待新一屆特區政府帶領社會各界,聚焦發展經濟,努力改善民生,引領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與「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建設香港,使「一國兩制」實踐創出更大的輝煌!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