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包容共濟 善拚敢贏 行而不輟 未來可期(盧偉國) – 評論文章

香港歷經風雨,浴火重生。在回歸25周年的歷史節點,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對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要求,為香港指明了凝神聚力、重點突破的方向。新一屆特區政府要致力落實中央要求,重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化解深層次矛盾,以實際行動回應民之所呼和中央的殷切期望。香港各界要排除干擾,包容共濟,善拚敢贏,聚精會神謀發展,共同建設香港美好家園,不辜負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厚愛、期望和信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7月1日舉行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對香港回歸以來取得的重大成就予以高度評價,對「一國兩制」重大原則作出精闢論述。他首先指出,「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他之後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他接着指出,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習近平主席提出「四點希望」,包括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他又指出,我們還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

「一國兩制」實踐留下寶貴經驗

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意義重大,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正確的前進方向,進一步堅定了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決心和信心。社會各界應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有更大擔當、更大作為,與祖國人民共享榮光,不辜負中央的殷切希望。

鑒往知來,過去25年,香港經歷了風風雨雨,「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豐富實踐既留下很多寶貴經驗,也留下不少深刻啟示。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他又說,「一國兩制」方針是一個完整的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他的話說明了,「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也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也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積極破除利益藩籬釋放活力

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一項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好制度,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發展不能再耽擱,要排除一切干擾聚精會神謀發展,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他期望,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要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舉措破難而進,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讓每位市民都堅信,只要辛勤工作,就完全能夠改變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香港應毫不動搖堅持「一國兩制」,主動把握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發展機遇,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與全國人民攜手同心,開創發展新局面。在回歸25周年的歷史節點,習近平主席來港發表重要講話,對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要求,為香港指明了凝神聚力、重點突破的方向。新一屆特區政府要致力落實中央要求,重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化解深層次矛盾,以實際行動回應民之所呼和中央的殷切期望。香港各界要排除干擾,包容共濟,善拚敢贏,聚精會神謀發展,共同建設香港美好家園,不辜負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厚愛、期望和信任。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