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勿被牽着鼻子走 促強制全民檢測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赴京,正值大埔發生社區小型爆發,因此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接見她時將話說得很白:「希望香港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特首向傳媒承認香港「還需要繼續努力才能達到一個可以解除14 天檢疫安排的標準」,希望給予內地更大信心,意味特首赴京爭取港人回內地豁免檢疫一事上無功而回。筆者毫不感到意外。

揪出所有隱形患者 才有底氣商討恢復通關

中國是全球最早發生疫情的國家,在沒有先例可依的惡劣情况下抗擊疫情,好不容易才成功清零,成為全球首個走出疫情、經濟復蘇的國家,派員協助其他國家抗疫。香港近日再有小型爆發,而且仍有源頭不明個案,中央不可能單為了挽救香港經濟、方便香港居民,就犧牲得來不易的抗疫成果。本人一直建議政府推行全民強制檢測,揪出所有隱形患者,杜絕病毒傳播,才能有底氣與內地、澳門、台灣和外國商討恢復通關。

本人上月所作的電話民調,成功訪問4552位年滿18歲的香港人,結果顯示逾七成市民贊成全民強檢,但政府始終對支持全民強檢的聲音充耳不聞,不痛不癢,遇事避難,尤其是醫護界有些人發放令人莫名其妙的理論,拒絕接受內地幫助,仍然維持高價測試,通關毫無寸進,實在令人費解。筆者有朋友曾到認可的檢測中心取檢測證明,費用不但逾千元,等候報告時間亦頗長,最終因為過關需要,還是到私家醫院檢測,要額外支付1000元「快檢附加費」,每次檢測費2800元。

對於家庭團聚者、跨境學童、從事學術交流者等基層市民來說,根本負擔不起高昂的檢測費。在疫情中,醫院是收入最穩定的行業,有私家醫院仍然申請「保就業基金」超過8500 萬元,失業排隊也輪不到醫護界。

沒有強制全民檢測,如何找出隱形患者「清零」?如何斬斷社區隱性傳播鏈?怎樣叫內地及澳門對香港重拾信心?怎樣可以讓生活和經濟重回正軌?香港經濟無可能單靠政府不停用公帑資助,恐怕小商戶未等到疫苗研發成功,已經要結業。

不少正氣的醫護界朋友勇於指出與內地專門醫療機構合作,全民檢測的可能性及廉價性,但政府偏偏只聽一些反對與內地合作的醫界人員的話。防疫不能拖拖拉拉,請政府不要被醫護界部分人牽着鼻子走,將全港市民的生活及經濟利益押上。

(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