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勿拖經濟發展後腿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北京接見經民聯成員時,明確提出他對香港經濟停滯不前的擔憂,指出香港現況「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並且認為香港不應凡事政治化,引起社會上一番熱議。

事實上,一些內地的重要城巿,近年的發展正直逼香港,令香港不時都有會否被邊緣化之慨。就是放眼海外,歐美諸國,同屬亞洲四小龍的韓國和新加坡等地,以至久疲未能興的日本,都無不設法加強競爭力,以求振興經濟。反而,香港近年經濟增長是出現了放緩的跡象,只徘徊在4%左右。如剛公布的今年首季經濟表現數字顯示,GDP只按年增長2.8%,政府估計全年經濟增長數字,只有1.5%至3.5%之間。

碼頭工潮代價沉重

就以大家早前都十分關心的葵涌貨櫃碼頭工潮為例,歷時超過一個多月,長達40日之久。雖然工潮最終和平解決,但曠日持久的抗爭,已為香港帶來沉重的代價和教訓,物流中心的地位少不免遭到削弱。而且,工會在協助工人爭取改善待遇和福利的過程,充滿政治色彩,甚或用上類似文革的鬥爭方式,對於本港的營商環境,多少均構成了一些負面的影響。而當中一家中小企,屬碼頭外判商之一的高寶,便不勝其擾,索性作出了結業的決定。

筆者不少朋友,對於這類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抗爭風氣,均感到十分擔憂,更怕其在損害我們愛好和平、講求法治、互相尊重和維護私有產權的核心價值。

努力尋求新的出路

根據匯豐銀行早前公布,本港4月份採購經理指數 (PMI)跌至49.9,按月下跌0.6,結束過去6個月升勢,並低於50的收縮擴張分界線,顯示本港私營經濟增長停滯。如果我們仍任由香港經濟被拖後腿,不努力尋求新的出路,只怕後悔莫及。

我希望大家能反思領導人的講話內容,要以港人的整體利益為上,以對話代替抗爭,以理性代替激情。否則,如果凡事均政治化,忽略經濟建設,一旦損及我們作為全球最佳投資城巿的美譽,我們均會一起淪為輸家。

(刊於  經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