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勿失良機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趁着立法會休會,我到意大利及法國遊覽一番,與老朋友見見面,「充充電」。在欣賞當地的湖光山色,感受歷史人文之餘,亦順帶了解一下歐洲最新的經濟狀況。我察覺到,一些歐洲商家並未因為歐債危機而停滯不前,反而將目光投放在亞太市場,並對由中國建議的「一帶一路」策略感到興趣。

意大利作為「歐豬五國」之一,公共債務率近年來都超過百分百,今年預計債務率為百分之一百三十二點五,僅次於希臘。不過,隨着意大利政府堅持實行結構性財政平衡政策,大力削減開支,加上歐羅下跌,帶動了其旅遊、零售以及出口市場的暢旺。今年四月,意大利政府已確認會擺脫二戰過後最大的經濟衰退,未來兩年的經濟將會加速增長。不過,其債務情況仍然需要時間消化,目前意大利國內失業率仍然維持於一成,青年失業率更高達四成二。

意國努力打開中國市場

雖然債務情況未如樂觀,但卻未有影響其旅遊業市道。旅業年收入去年佔其GDP超過一成,曾接待一千三百萬旅客,當中有一百萬來自中國內地。為繼續打開中國市場,意大利旅遊部門推出更多便利中國遊客的措施,包括開通中文旅遊網頁、簡化簽證手續等。可見中國市場備受意大利以致其他國家重視,都想在旅遊市場分一杯羹,支持經濟復甦。

知道我前來意大利,一位在法國做紅酒生意的朋友特意前來與我見面。他對我坦言,希臘的債務危機與其政府舉債以支持「高福利政策」不無關係,亦為歐洲高福利國家提了個醒。正如意大利政府以大幅削減開支以緩解債務壓力,但高稅率之下,民眾及商家都有不少怨言。不過,他認為「有危就有機」,趁着歐羅下跌更有利其紅酒的出口生意,更想通過香港打入開拓內地的市場。

比港人更關心發展策略

朋友更主動向我了解「一帶一路」是甚麼,歐洲的商家能從中得益些甚麼。我跟他說笑道,「你比不少香港人對中國的發展策略更感興趣」。所謂,「一帶一路」簡而言之就是通過與沿綫國家建立的夥伴關係,打通合作渠道,進一步開放市場,達到互惠互利。

可見,歐洲以至世界都在聚焦中國。香港如何發揮好「超級聯繫人」角色,必須找準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定位,勿再坐失良機。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