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勿再錯過 抗疫黃金期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爆竹一聲除舊歲,本欄庚子年首次和各位讀者見面,先向大家拜年,祝大家新年進步,家庭幸福,身體健康,香港百業興旺,和氣生財,人人康泰。今年新年人人都減少外出,拜年都改用電話及互聯網,話題當然圍繞着大家是否去了內地過節,有沒有去過武漢、湖北,家裏是否有足夠的口罩,可謂今年過年的奇景。

特首在年初一的記者會上說,會主動增加口罩的供應,並致函國務院希望提供協助,但作為香港人,在國家面對着非常嚴峻的疫情、正傾全國之力抗疫之際,香港應盡自己努力去解決自己的問題,自行在內地和世界各地蒐羅訂購,實在不宜再給國家負擔。政府不單要確保有貨到,更加要確保市民買得到、買得起,不要讓無良商人囤貨抬價。

今次疫症爆發不巧遇上農曆新年假期,市面上一罩難求,社區防疫的成效大打折扣。筆者認為政府可考慮將口罩納入《儲備商品(進出口及儲備存貨管制)規例》,口罩的進口量、存貨量受法例監管後,政府可確保供應商時刻儲備一定數量的口罩,應付緊急或短期供應不足的情况,更可在緊急情况下動用條例賦予的「尚方寶劍」,命令批發商出售儲備,並且限制最高批發價。

農曆新年假期結束,數以十萬計的香港人從內地回港,為了公共衛生安全起見,政府應該禁止所有出現確診個案地區的非香港居民短期來港,有需要來港工作、探親、讀書者,則必須在入境後隔離14天。至於從出現確診個案地區回港的香港居民,政府應該要求他們,即使沒有任何病徵,也要接受14天家居隔離。僱主亦應盡一切能力配合,安排員工在家工作。與此同時,政府應該要求過去14日從內地返港者申報是否有到過疫情嚴重的地區,全力追蹤近期從湖北來港、目前在港的人,逐一檢查健康狀况,並盡快公布人數。

打工一族接受家居隔離,或許會有手停口停的經濟困難,企業也會因為疫情而影響生意。特首在記者會說「資源不是一個限制」,政府應該成立「緊急災難應變援助基金」,向受疫情影響的有需要人士或商戶提供財政支援。

最後,有危就有機。抗疫不能單靠政府,必須靠自己!希望香港人能放下政治分歧,團結一致,保護香港這個家。

(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