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動員各方力量 加快推動港人融入國家發展(盧偉國) – 評論文章

  立法會近日討論一項議員議案,討論推動港人港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議案獲得通過是意料中事,因為,這是當前社會各界的共識。關鍵在於,如何審時度勢,動員各方力量,加快推動落實。

  第14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3月13日在北京順利閉幕,順利完成各項議程,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並產生新一屆國家機構組成人員,舉世矚目。習近平主席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表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的講話必將進一步堅定香港市民對未來發展的信心。

  正所謂行動最實際,隨後,行政長官李家超帶領8位局長用了7天時間拜訪11個中央部委和機構,代表了特區政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各機構的領導都同意優化政策和措施去支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日前,廣東省省長王偉中率領粵方代表團來港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也是3年來首次實體進行,粵港雙方簽署了5份合作協議。香港與內地在短短半個月內密集釋出上述強烈的信號,大家有目共睹。

7天拜訪11個中央機構

  展望未來,若要務實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須兩條腿走路:首先要加強兩地相關政策制訂和落實的統籌和協調,同時要廣泛運用兩地的民間力量和網絡資源。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包括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承擔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依法治港治澳、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統籌協調、督促落實等職責。經民聯認為,這是進一步加強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領導,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制度安排。面對國家發展的大好形勢,特首李家超在其首份《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這也是本人一直倡議的。該督導組由行政長官擔任組長,三位司長任副組長。我認為,當局也應委任專家學者和工商專業界的代表作為成員,務求以新思維和新視野,制定整體策略。同時,根據具體需要,包括配合落實前海方案、對接南沙方案等事宜,在督導組轄下設置不同的專班小組,做到既有大方向的謀劃,亦有聚焦務實的推動,助力兩地對口協調和統籌合作。

發揮同鄉社團紐帶作用

  至於廣泛運用兩地民間力量和網絡資源,隨着中港全面通關,本港工商專業界的團體,包括各個商會和專業學會,應該與內地的對口團體或機構組織更多的互訪與交流,就如何推動兩地合作、促進拆牆鬆綁,落實規則對接和專業資歷互認等議題商討解決之道。此外,特區政府也應積極善用同鄉社團在內地的網絡資源優勢,更好地發揮同鄉社團作為香港與內地的橋梁紐帶作用。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