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努力守護安全城市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繼去年底巴黎發生恐怖襲擊後,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上周亦受到恐襲,本周初巴基斯坦的自殺式炸彈爆炸,也導致至少六十人死亡。自「九一一」以來,恐怖主義籠罩全球,數以千計無辜生命被奪去,亦使人心惶惶。

恐怖主義籠罩全球

我們生活在香港這個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去年只有約二十二宗兇殺案,而行劫案每日平均不足一宗,香港行劫及爆竊的罪案率,每十萬人口只有四點三和三十七點三,相比之下,紐約是一百九十五點七和一百八十七點八,巴黎更是七百二十五點二和六百五十三點八。香港人不太擔心外出會遇上劫匪,而嚴格的槍械管制,也保護我們很少遭到槍擊。良好的治安是警務人員多年以來努力工作成果,亦有賴所有港人共同遵守法紀和維持社會秩序。

儘管罪案數字秩至歷史新低,但不可否認,香港的安全風險正在增加。假難民不斷湧入,借「酷刑聲請」的名義來港做黑工,甚至有人涉及爆竊及搶劫等嚴重罪行,成為治安隱患。本來用作政治庇護的制度,已經濫用成災,更令真正受到逼害而尋求庇護的難民,以及土生土長的少數族裔,也因假難民問題而遭歧視。

有市民亦擔心,當伊斯蘭國的宣傳片將中國列為潛在襲擊目標的時候,現行制度未必能有效阻止恐怖分子循此途徑進入香港。此外,都市生活壓力亦令人關注精神健康的問題。台北女童被斬、捷運隨機斬人等悲劇,香港亦有機會發生,去年十月一名有精神病紀錄的男子在西環拔刀「隨機斬人」,二○一○年葵涌斬人事件更導致兩死三傷。

雖然有暴力傾向的精神病患者只佔非常少數,但這類「無差別」傷人事件,難免令市民感到不安,所以應從制度入手,為社區提供更有力支援,及早幫助患者。

加強警力提升裝備

香港彈丸之地,人口密集,若遭遇襲擊將帶來災難性後果。守護香港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警民合作才能保障市民安全,但近年激進政治勢力刻意破壞法紀,擾亂治安,並且煽動警民關係,大大增加警方執法難度。

旺角暴亂令人痛心,除了令人擔心傷及無辜,更憂慮有人走上極端情況,作出反社會行為,以暴力方式以求「玉石俱焚」。政府有需要加強警力,提升警隊裝備,運用資訊科技改善情報收集,保護市民安全生活。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