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助業界佈局「雙循環」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新冠疫情對全球實體商業活動和供應鏈造成大衝擊,業界渴望盡快恢復經濟活動走出疫境。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服貿會)上周開幕,是疫情後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習近平主席致辭中特別提出三點倡議: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啟動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甦。

  疫情新常態下,很多跨境商貿洽商依靠網上進行,以實體與網上混合模式舉行展覽,將是未來一個方向。服貿會「香港館」採用線上模式,以「洞悉商機共建可持續及共融的未來」為主題,重點介紹香港在「一帶一路」機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金融服務、創新科技等方面內容。香港作為雙向投資和環球商貿國際平台,在國家「雙循環」新經濟格局下,可以幫助企業對接國內國際市場。貿發局一直致力協助內地企業與香港專業服務業界加強對接,共同開拓海外市場,尤其是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

  隨着疫情緩和,料本港有條件復辦實體會議展覽活動,我們要為「後疫情時代」經濟復甦及早部署,如全球廣泛關注醫療科技及公眾健康議題,香港憑藉金融及創科的優勢,有條件舉辦大型論壇,打造亞洲醫療健康投資平台;此外,不少本港創科企業研發的抗疫科技及產品都值得推廣,可以藉此機會協助他們「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場。前幾天,我同經民聯黨友與特首會面,表達各界對施政的建議,我們提出了上述幾方面的建議。

  疫後內地經濟出現強勁復甦,中央提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更為香港經濟開拓了巨大的發展空間,香港必須把握機遇,佈局「雙循環」,實現國內國際「雙接軌」,推動經濟復甦。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