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助力工商 推動發展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全國人大及政協會議本周圓滿落下帷幕。在目前複雜多變的國際政治經濟環境下,我認為中央總結了過去一年的經驗,切實把握民情,緊貼民意,堅定了務實進取的發展方向;並提出了多項政策支援民營、中小微企業的發展,打造有利營商的環境,以經濟推動社會的和諧發展。這一系列政策措施,為香港工商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起到鼓舞作用。

《外商投資法》擴對外開放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大刀闊斧減稅,降低製造業、小微企業的稅收,並着力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這些措施一方面可以減輕企業的經營壓力,同時亦向廣大工商界及外國投資者釋放重要信號,就是政府將以更積極態度和有效舉措解決企業的關切,強化市場信心。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報告中提及要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健全政企溝通機制」。這足以證明政府重視工商界的聲音,亦在公開、公平的情況下與企業家溝通,為他們排憂解難,讓企業家安心搞經營、放心辦企業,釋放他們的創造力,為民營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有利空間。

今年兩會另一個焦點就是《外商投資法》的審議通過。這是保障外國投資者和外商企業的重要法案,草案針對外國投資者最關心的徵收和補償問題、知識產權保護、技術轉讓等問題,作出了明確的規定,反映國家有決心推動公平的貿易環境,同時會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

港澳台商不受影響

李克強總理將「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着力優化營商環境」列為政府十大任務之一,《外商投資法》就是一個重要的體現。不過,在香港也有一些投資者關注《外商投資法》會否對他們的內地業務構成影響。據了解,有關方面已清楚說明,港澳台資企業並不屬於外商,也不是內地企業。因此《外商投資法》不會改變對港澳台企業投資的法律安排,我期望日後可通過頒布一些行政法則,清晰說明對港澳台的投資者不會受到影響,令港商放心。

法規在完善,國家在成長,我相信國家未來的經濟發展將進一步與國際接軌和規範化,在大灣區發展的機遇面前,香港各界需要配合國家所需,香港所長,踏出一步,海闊天空。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