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加快建屋 重振經濟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特首候選人李家超今日公布競選政綱,社會各界均期待他能夠進一步闡述其三大施政方向,為香港未來發展勾劃出具體藍圖。我與經民聯議員早前向李家超提交了詳細的建議書,就香港積存已久的多項深層次矛盾問題提出破解方案,並就重振經濟及逐步恢復通關等議題向李家超建言,期望他積極考慮和吸納我們的意見。

提供免費機票促進經貿往來

李家超提出「同為香港開新篇」的競選口號,以及施政理念,獲得各界認同及支持,不少朋友向我反映,特別欣賞他強烈團隊精神及團隊力量,樂意與公務員團隊以及社會各界一同「動起來」建設美好香港。

好的政綱需要集思廣益,就此我及經民聯身體力行,向李家超提交詳細建議書。在加快疫後經濟復甦方面,我建議政府以盡快恢復與內地通關為首要目標,同時爭取與海外國家恢復正常往來,適時檢視航班熔斷機制等政策,訂立復常通關路綫圖,讓市民和企業有所準備和配合,加快創造條件讓本港恢復內外通關。

我並提出一系列支援工商界措施,包括與各大商會定期會面溝通,並以更開放態度聽取各項意見;加強政府與社會各界以及關注香港事務的海外團體溝通;支援工商界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而帶動本港經濟發展等。政府亦應善用機管局在二○二○年向本地航空公司購入的機票,為來港的境外買家和參展商、參與本港盛事的海外旅客提供免費機票,促進經貿往來復常。

房屋土地方面,我們促請新一屆政府打破現有制度上的框架,加快土地重新規劃的步伐,並在保護郊野公園的前提下,發展生態價值不高,而且鄰近「熟地」的邊陲綠化地帶;同時將新界地積比增加至與九龍區看齊,並完善新界區內的交通基建,以強化北區都會區的發展效益,達至「地盡其用」。

針對不少意見要求政府提升施政效率、廣納賢才和改善訊息發放等,我認為應加強公務員培訓,並從私營部門引入合適人選加入政府;強化地區治理體系,包括下放更多權力與地區行政;重設中央政策組和提升新聞統籌專員的角色及作用等。

凝聚社會、戰勝疫情、重振經濟是市民的共同願望,讓我們一同解決各項社會矛盾,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為香港開新篇。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