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加快建屋 急民所急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香港房屋問題嚴峻,特區政府推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及《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為未來發展勾劃藍圖。解決房屋問題,我們既要有長遠發展藍圖,亦要立竿見影的中短期措施。

經民聯日前發佈《加快建屋 急民所急》研究報告,聚焦短期房屋供應問題,希望集思廣益。我們建議訂立明確的加快建屋目標:一是在香港首開先河提出要明確訂立人均居住面積二百平方呎,此舉目的是惠及民生,共同富裕,推動政府把致力提高香港人均居住面積作為施政目標之一。二是爭取十年內開發二千四百公頃土地,增加六十五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非常高興特區政府在《香港2030+》報告中接納了經民聯的建議,提出將目前人均居住面積由一百六十一平方呎增加至二百一十五至二百三十七平方呎,但仍需盡快制訂具體、化願景規劃為實際行動,讓市民切實看到「住大啲」的曙光。

談到加快建屋,不妨考慮規劃發展與收地建屋同步進行,一方面全面研究同規劃,透過修訂法例為發展掃除障礙;另一方面同步收地建屋,一些地區已劃為住宅區,先展開收地工作,爭分奪秒覓地建屋。如研究修例釋放祖堂地的同時,先行調高賠償金額,加快收地。此外,亦考慮將工廈改建為過渡性房屋,政府可為工廈業主提供適當補助,或者容許日後將物業拆售,吸引工廈參與改建計劃,增加短期供應。

經民聯曾提出重建老舊屋邨的建議,不但有助改善環境,且大幅增加單位數量,有效縮短公屋輪候時間。如今政府大力發展北部都會區,建議藉此契機,啟動較大規模的公屋重建計劃,興建接收屋邨容納新界老舊屋邨居民,加快整體重建工作。當然,規劃上應「基建先行」,可以研究興建第三條連接香港南北地區的鐵路,推展新界連接市區的道路建設,便利南北交通往來,為新界發展提速。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