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加快中大校董會改革 趕上新時代(龐朝輝) – 評論文章

負責檢討中大校董會組成的專責小組,日前已向校董會提交檢討報告,並獲得接納。

專責小組報告共整合了8項建議,其中較重要的建議,是將校董會成員人數由54名減少到25至34名,以刪減校內委員為主,增加校外校董比例,把校內校董與校外校董的比例由現時1:1增至1:1.64至1:2.13;而校長及常務副校長的任命,將會修改至最高要有四分之三校董會成員同意方能通過。

削校內委員比例 助增公眾信任

檢討報告亦提出,考慮削減立法會議員校董的席次,專責小組亦採納幾位立法會議員早前提出的建議,包括主席、副主席及司庫等校董會重要職位,須由身兼大學監督的行政長官委任。

改革後的校董會,委員數目較以往減少,校內委員比例降低,有助外界相信中大不是自己人「盲撑」自己人,校董會決策將更受制於學校以外的聲音和意見,相信對公眾來說是有進步;至於外界及議員是否「收貨」,則觀乎改革後的校董會在一些具爭議性議題上,能否真正做到平衡公眾與學校資深教學人員的聲音。

比較香港其他大學的校董會,雖然人數及代表不盡相同,但亦可以借鏡。以香港大學為例,校董數目更多,但代表校內及校外的聲音亦算廣泛,當中包括5名立法會議員,也有來自法律界及資助中學的代表,以及不超過20位由行政長官委任的代表。反觀中大校董會,作為大學校監的行政長官並不在校董會成員之內,而由行政長官委任的成員只有6位、受公眾監督的立法會議員只有3位,其餘大部分也是校內有影響力的人士,難免有隻手遮天之嫌。

處事屢受詬病 換校徽引軒然大波

而且,近年中大處事手法屢受詬病,包括在2019年反修例風波期間,校方縱容學生在校園內大肆破壞、使用暴力,事後校長段崇智卻獲校董會提早續約,而校董會及段崇智亦從來沒有為縱容校內暴力行為而道歉及請辭,令外界質疑校董會偏袒段崇智太過;而最近校董會在沒有充分諮詢持分者下,草率公布更換校徽設計,亦引起軒然大波。

根據教資會統計數據,僅在2021/22年度,中大就接受了超過48億的補助金,如果掌控校方管治、行政、財政事務的校董會,與新時代香港的大原則、大方向背道而馳,空有學術科研成亦難以立足。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近日來港,到港大及科大考察,卻未有到中大,縱然未必有特別原因,但也已成為高等院校圈子的茶餘飯後的話題。面對香港高等教育在大灣區及祖國支持下的大好優勢,且看中大人能聚集多少力量,令校董會加快改革,趕上新時代的步伐。

原文刊於 :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3510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