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加強防騙宣傳打擊電話騙案 (方平) – 評論文章

跨境電話騙案沒完沒了,正當香港與內地警方加強合作打擊這類犯罪之時,日前又再出現有知名人士上當受騙,這次的受害者是居住本港的內地著名歌唱家李遠榕,據報道,她早前按照騙徒指示,分開多次匯款,在短短一周內被騙走2,000萬港元積蓄。筆者認為,騙徒的手法變化 多端,警方有必要不斷更新資料,向公眾宣傳最新的犯罪手法,加強市民防範意識。

據報刊報道,受害者在兩周前接獲自稱是香港郵政局職員的男子來電,訛稱捲入內地一宗刑事案件,並把電話轉駁至另一名自稱是內地公安及檢察總長的男子,騙徒要求受害者先將數百萬元港幣,匯往內地一個指定銀行戶口「處理問題」,其後又多次要求受害者匯款至其他戶口,累計達2,000萬元。

受害者直至近日從電視看到警方防騙宣傳,才知道自己受騙,與家人商量後,報警求助。

從李遠榕案件中可見,除了打擊犯罪行為,宣傳教育,提高市民對騙案的認知和防範意識,是阻止這類騙案的最有效的方法。但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警方雖然加強了打擊電話騙案的力度,也加強了宣傳的力度,但騙徒的欺騙手法層出不窮,不斷有新招,警方應及時地將新發現的騙徒犯案手法公諸於眾,加強宣傳、教育,使市民提高警覺,加以防範。

從目前已知的情況看,電話騙案可能涉及跨境作案,犯案者很可能匿藏於內地,而且很可能涉及集團式做案。這使偵察破案增加了難度,香港與內地警方應因應這些騙案迅速增加的情況,加強溝通,互相交流情報,共同調查,盡快偵破案件,打擊犯罪集團。

除此之外,近期電話騙案中亦揭示出市民對個人資料缺乏保護意識,電話騙案的騙徒,往往能掌握到一些市民的個人資料,或透過電話誘騙受害者的個人資料,並利用這些個人資料進行進 一步的詐騙犯罪。針對這些問題,警方及私隱專員亦有必要就個人資料的維護和保障等問題,向市民提供更多的資料,提醒市民做好自我保護措施,防止給歹人以可趁之機。尤其是社區內 的長者,以及其他平日較忽略個人資料保護的人群。

筆者希望,香港和內地的警方、私隱專員,以及社會各方面一同做好宣傳和各種消滅罪行的工 作,打擊各種類型的電話騙案。

(刊於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