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加強自身建設 保持國際特色(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一連三天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在本周圓滿結束。今年峰會陣容鼎盛,來自銀行、保險公司、資產管理公司和私募基金業界的總裁級嘉賓數量超越去年;連內地三大監管部門代表也親臨香港。頂尖人士的到場凸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穩固,反映在新冠疫情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持久優勢和韌性獲得肯定,仍是世界上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

過去幾十年,香港在激烈的區域和國際競爭中有賴國家堅實支持,中央一直支持香港保持國際化特色。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在峰會上發表主題演講時再度強調了這一點。他提出的三項建議包括:香港要繼續加強自身建設;繼續保持國際化特色,進一步擴展朋友圈;主動適應市場變化,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何副總理的說話,為香港在國際變局下如何穩固金融中心地位提示了方向。接下來且看特區政府及金融界如何落實。

「加強自身建設」這點不消說,今年9月發布的第34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指出,香港的總排名維持全球第4位。我們未來要繼續善用制度優勢鞏固資本市場,包括優良法治傳統、市場化及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多元化的金融產品及服務,以及資訊和資金自由流通等。

「保持國際化特色」,特區政府和商界企業未來要積極參與區域合作,加強與全球金融業界的業務往來,兼顧歐美市場的同時,拓展東盟、中東、中亞、非洲等新興市場。提升國家和香港在全球經濟比重中的話語權。

主動適應市場變化

「主動適應市場變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同時也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面對地緣政治影響,金融戰風險難除,香港要作好準備保障金融安全,加速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是重要一步。我們作為最活躍的人民幣離岸市場,須不斷完善人民幣生態圈,為在港人民幣股票的發行和交易擴展流動性。

要做到不負國家重託,政府務實的管治思維是成功第一步。特首在今年《施政報告》中聽取了意見,願意穩步有序「撤辣」以及推出搶人才措施,為經濟起到一定的鼓舞作用。我期望日後港府能更進取、更靈活、更具執行力、更大程度利用中西雙方的資源,為香港尋求發展機會。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