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加強職業教育和數理訓練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到,當局將配合推行資歷架構,加強職業教育和培訓,有針對性地增強青少年的生涯規劃。我認為,這固然有助於促進青年人的向上流動,但長遠而言,特區政府應完善從學前至專上大學的整體教育制度。

優秀的人力資源一直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本要素,近年教育亦一直佔政府經常開支的最大份額,2014 / 15年將達到671億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特首在今年的施政報告表示,重新確立職業教育在教育系統中的定位。社會人士討論本地專上教育的發展時,往往側重於大學本科和研究生課程,而忽視了其他範疇的發展,例如職業訓練所提供的各類專業教育課程,包括高級文憑課程的角色和作用。

作為專業工程師,我十分關心本港工程專業教育的發展,亦是現任職訓局工程專業顧問委員會主席。職訓局每年為大約25萬名不同年齡與程度的學員,提供各類型、各學科的職前和在職的專業教育和培訓,包括學士學位和高級文憑等課程。職訓局亦大力支持「資歷架構」的推行,旗下不少課程已載於《資歷名冊》內。由2014 / 15學年起,政府會向職訓局提供經常撥款,為所有高級文憑及部分中專文憑的學生提供實習機會,亦準備設立10億元的基金,長期支援資歷架構的持續發展。這些政策措施,對於推廣職訓局的專業教育培訓模式,提升職業教育的質素,優化資歷架構,具有積極的意義。

展望未來,香港的出路在於發展知識型經濟,科技亦有助於促進經濟繁榮和締造更優質的生活。增加房屋供應和落實其他大型基建項目更會增加對規劃、建造和工程專業人才的渴求。不難想像,假如本地學生的數理科目基礎薄弱,將妨礙他們在大學選修與工程和科技相關的學科,人才的供求就有可能出現嚴重脫節,影響相關行業的發展和整體競爭力的提升。

應促進香港教育多元化

儘管教育局公佈的科技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明確建議學校在初中普通電腦科撥出至少30%時間,用來闡釋程式編制的概念,這顯然並不足夠。事實上,小學及中學階段的數理科目訓練對於培養學生的數理邏輯思維極為重要。我曾經與工程和科技業界朋友就《2014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諮詢文件舉辦研討會,對於該文件建議將程式編制納入基礎教育,大家不約而同表示,應該從小學階段開始,由淺入深地讓學生接觸基本程式編制技巧,藉此培育學生的邏輯思維、數學運算和有條不紊的思考方法,讓他們了解到現代的電腦和資訊科技學習並不限於電腦知識和文字處理程式。同時,應積極誘發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生的求知慾,鼓勵他們運用程式編制的技巧,解決一些實際問題。當中的演算方法和邏輯思維可以幫助他們應付日後在生活和工作上遇到的難題,亦令他們慣於利用資訊科技,為他們在將來選修與數理、科技和工程相關的科目作好準備。而加強數理邏輯思維能力對選修不同專業的同學都有幫助,文科學生也同樣受惠。

特區政府應促進香港教育多元化,完善從學前至專上大學的整體教育制度,更不妨多管齊下:例如,為了提升中小學生的數理邏輯思維能力,當局可爭取與本地專業團體合作,恆常地舉辦課外推廣活動,提升學生對數理相關學科的認識和興趣,藉此帶動市民對科技的認知,改變香港社會「重財技不重科技」的意識形態,吸引更多學生選修科技和工程等專業科目,為香港培育及儲備更多具競爭力的人才。另一方面,為了加強職業教育的成效,當局應積極和工商專業界合作,為青年人提供更多的實習和在職培訓機會。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