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加強國安意識 需要全社會參與和支持(胡劍江) – 評論文章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將於13日至18日來港考察,並出席特區政府舉辦的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開幕典禮。習近平主席去年七一親自來港視察,又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強調「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反映中央始終非常重視香港的發展。國務院港澳辦肩負着落實好香港工作的責任,致力讓香港發展得更好。並且幫助香港解決困難,讓香港在由治及興之路走得更順更快。因此筆者認為,這次夏寶龍主任考察香港正是進一步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愛。是要鼓勵港人加強國安意識,重在全社會參與和支持,營造有利於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民意氛圍,體現了中央強化對香港的領導及指示,以及加強中央對香港事務的認識。

2015年7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將每年4月15日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但初期香港缺乏推廣國家安全教育方面的工作,社會對於國安問題長期鮮有提及。其後全國人大通過香港國安立法相關決定並實施以後,社會恢復平穩有序發展。香港教育界現正逐步在校園推廣國家安全教育,讓莘莘學子明白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着重培養他們對社會的擔當精神,同時促使香港的國安教育更加積極主動,更具備系統性、條理性和專業性。

香港經歷三年疫情後,正要火力全開拚經濟和拚發展,但經濟要繁榮發展,卻離不開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只有社會穩定,經濟才能發展,民生才能得到改善,市民才能安居樂業。今年4月15日是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後第三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的主題是「國家安全 穩定繁榮基石」。維護國家安全不僅是政府的責任,也需要整個社會的參與和支持。通過學習國家安全,學生可以更好地理解維護安全穩定社會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為實現這一目標作出貢獻。他們可以了解自己的國家所面臨的威脅,以及如何保護自己和社區免受這些威脅的侵害。

自從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以來,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並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但仍有極少數亂港分子躲在暗處,蠢蠢欲動,時時進行軟對抗,企圖以各種各樣的方法危害國家安全,破壞香港社會安寧。上月就有兩名男子涉嫌管有多本煽動刊物,具引起他人憎恨或藐視中央和特區政府及香港司法,以及煽惑他人使用暴力,被警方國安處人員拘捕;近日更有人在九龍城潑水節期間向警員及媒體追逐射水,被警方以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拘捕。由此可見,一些賊心不死亂港分子潛伏於社會,以隱蔽化形式繼續製造恐怖威脅,顯示香港的國家安全風險仍未完全消失。

而外部勢力也從未停止抹黑國安法、中央及特區政府,早前有外國智庫發表所謂研究報告,聲稱國安法會令外資卻步,呼籲在港外資向特區政府施壓「修改」國安法云云。但很快便被香港美國商會發表的會員調查報告打臉,73%的受訪者對香港法治「有信心」或「一般有信心」,62%的受訪者認為國安法對其公司在香港的運作不存在負面影響。同時受訪者更認為,在港營商的十二項最大挑戰中,香港國安法並不在其內,可見香港國安法令外資卻步的說法根本是無中生有。

為了大幅度提高香港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新一屆特區政府為今年的第三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準備了一系列豐富多樣的活動,當中包括專題講座、學校工作坊、社區巡迴展覽紀律部隊綜合升旗禮、紀律部隊開放日、紀律部隊國家安全盃頒獎等。全港18區也與教育局及保安局合辦各項相關活動,共同響應「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力度空前。夏寶龍主任今年親身出席國安教育活動,正是體現中央強化對香港的領導及指示,以及加強中央對香港事務的認識,要求香港需加強國安意識,有助於營造一個有利於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民意氛圍,減少立法過程中遇到的障礙。

原文刊於 : https://www.wenweipo.com/a/202304/17/AP643d02c8e4b08b849145ec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