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加強一帶一路數據建設合作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今年兩會圓滿閉幕,「一帶一路」建設再度成為兩會高頻詞和代表委員們討論的重點議題。星期一,一帶一路總商會和國家信息中心在北京簽署數據建設合作備忘錄,非常感謝發改委、國家信息中心及各位朋友的支持。

數據建設是研究和發展「一帶一路」建設,其中必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環。國家信息中心長期以來服務支撐國家大數據戰略,深耕「一帶一路」經濟體的發展研究,在探索數據驅動型創新體系和發展模式方向卓有成效。經過一段時間的溝通,我們同國家信息中心在一帶一路事業的數據建設方面取得共識,建立長效合作機制,共同跟進落實各個具體項目。

除此之外,星期一中午我們還舉辦了「一帶一路」建設金融合作工作午餐會,榮幸邀請到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出席。

午餐會上,來自香港金融界的政協委員暢談一帶一路金融合作,就大灣區如何支撐一帶一路發展、人民幣國際化等不同議題深度交流。

中央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提到,以灣區為一體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這是香港的重大機遇,亦是新時期經濟發展的新課題,各界對此都充滿期望。我們希望同國家信息中心共商共建、優勢互補,建設灣區大資料創新創業和產業應用基地,構建灣區大資料生態環境,探索企業的資料驅動發展模式,升級企業自身系統,充份發揮香港所長,貢獻服務國家所需。

我在兩會上提交了四份提案,其中一份是建議中央支持民間商會在「一帶一路」建設發揮更大作用,推動信息及資源共享,建立「共商共建共用」民間平台,服務一帶一路投資企業,一齊開拓廣闊市場。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