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創新.突破.共融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剛剛過去的一年,對香港而言是充滿挑戰的一年。踏入二○二○年,香港社會逼切需要走出困局,繼續前行。本周由特區政府和貿發局合辦的第十三屆亞洲金融論壇(AFF)順利舉行,實在有賴於眾多業界朋友和合作夥伴的支持,共同對新一年香港克服困難邁步向前,投下信任一票。

  亞洲金融論壇是一年一度的財經界盛事,今屆論壇以「重塑增長:創新.突破.共融」為主題,邀請到超過一百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重量級演講嘉賓,吸引三千多位環球金融界翹楚、商界精英共同出席。當中不少演講嘉賓都極具份量,包括亞投行行長金立群、美國聯邦儲備局前主席耶倫(Dr Janet L. Yellen) 、二○一九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阿巴希.巴納吉(Abhijit Banerjee)等等,他們從多角度剖析最新環球經濟熱話,探索發展新機遇。

  未來經濟發展由科技和創新主導,今年論壇亦特別關注創新元素,多場「創新對話」工作坊(InnoTalks)探討了一系列與金融界息息相關的創新科技議題。論壇還特別設有FintechHK初創專區和金融科技專區(Fintech Showcase),為初創企業搭建平台,聯繫國際投資者及潛在合作夥伴,展示一系列與金融科技相關的應用方案,分享金融初創新一代的營商理念。除此之外,今年還舉辦了七百多場一對一投資項目對接會,協助項目持有人與投資者配對,項目涵蓋生產、環保科技、物聯網、金融科技、醫療科技等多個不同行業。

  當前環球經濟充滿挑戰,中美貿易摩擦和地緣政治仍然趨於緊張。中國經濟正逐步由快速增長轉型為高質量發展,將繼續成為亞洲地區經濟增長引擎,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將為全球和區域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香港作為連接內地與國際的雙向橋梁,優勢十分顯著。我們應當把握機遇,彌合分歧,邁步向前,建設經濟繁榮、和諧共融的香港。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