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前海積極助港企復工 (洪為民) – 評論文章

前海現時有95個工地、361幢樓,是港企和香港創業團隊的聚集區。發生新冠肺炎後,前海不單努力抗疫,加強消毒工作,亦積極協助港企和創業團隊參與抗擊疫情和復工復產。

前海規模以上企業、總部企業、金融持牌機構復工率均達到100%。隨着港資企業逐漸復工復產,前海針對港資企業提出的需求事項更迅速回應,開通港資企業抗疫熱線,向轄區內5000多家港企發出短訊通知,專人24小時值班,收集港資企業面對的困難和需求。早前,熱線收到60多家港資企業的「求助電話」。前海管理局更會為有困難的企業提供口罩,協助他們復工。

創業團隊獲減租10萬

疫情以來,前海通過資金支持、場租減免、政策落實等多措並舉,使港資企業在第一時間得到支持和幫助。為鼓勵更多港青和創業團隊復工,幫助創業團隊渡過難關,前海為深港青年夢工廠租戶減免租金、物業管理費、空調費兩個月,共計約300萬元。

其中有創業團隊獲減約10萬元租金,亦有港資供應鏈公司剛完成百萬元退稅申請。以往提交退稅申請需10至15個工作天,今次經前海稅務局電話溝通協商後,企業在8個工作天就收到資金,解決公司的資金壓力。前海更強化金融保障服務,不單制定《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支援金融業發展專項資金申報指南》,更開闢「綠色通道」,優先受理為抗疫重點單位提供服務的金融機構申請,支持區內金融機構創新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相關金融產品和服務。

雲平台實現境外辦稅

稅務方面,前海啟動區塊鏈稅務管理服務雲平台,將以往需要在稅務局才能處理的事項,變成直接線上辦理,初步實現了前海納稅人身在境外仍可辦稅的功能;平台後續會加上人臉識別技術。

此外,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最近推出「i創業」前海創新創業綜合服務平台,為前海創業青年及中小微企業提供一站式創新創業服務。這個綜合服務平台是由前海科創投控股有限公司與深圳前海股權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一同推出,把各類創新創業相關的資源整理及滙總。

前海管理局早前已經復工,為區內企業提供服務,助企業回復正常運作。前海駐港辦亦早已經全面回復正常服務,為有興趣進駐前海的企業提供開業諮詢服務,更透過社交媒體(包括臉書、領英等渠道)發放最新的前海資訊及報章報道, 協助企業得悉前海的最新政策及動態。

(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