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前海合作 大有可為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中央早前公佈的《前海方案》在社會上引起熱議,不少工商界、專業人士、青年群體已積極行動,將目光投向這片發展熱土。擴區擴容後的前海,將成為港人港企北上發展的龐大腹地。相信未來香港在專業服務、現代金融、創新科技、貿易開放等方面將大有可為。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建設北部都會區,與深圳形成「雙城三圈」的空間格局。香港北部將打造成為活力十足及具吸引力的地區,一方面為發展創新科技等新興產業提供更多土地,另一方面加強港深兩地優勢互補、融合發展,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展望未來,前海合作區建設的推進,加上北部都會區開發的補充,產業發展空間更加廣闊。香港擁有大量服務業人才,管理規制及標準處於世界先進水平,兩地加強合作可以為業界和市民提供更大的發展舞台。

  目前,在前海合作區註冊的香港企業已逾一萬家,隨着更多業務的推展,相信未來港企數目還會增加。香港專業服務特別是具備兩地服務經驗的公司,可以在前海合作區探索更多新的服務模式,包括全鏈條服務,例如「港資港法港仲裁」以幫助更多企業可持續發展。

  《前海方案》提出,推進與港澳在規則、標準、法律制度、認證等方面的銜接,深圳亦將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推動更多「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規三地」創新舉措。未來跨境要素流動將更加便利、市場標準更加協同、服務貿易更加自由。

  中央出台「十四五」規劃、《前海方案》後,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方向目標更加清晰。我們確實要加快行動,與深圳一齊緊密合作,推動經濟發展向前邁進,共同開拓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讓業界和市民能夠得到實惠,切實提升獲得感、幸福感。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