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前海創賽港區團隊獲好評(洪為民) – 評論文章

2022年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前海創賽)香港區決賽早前已完成企業成長組和初創團隊組比賽,各組選出前15組選手晉級並決出各獎項。

香港賽區包括企業成長組、初創團隊組、大專組及中學組四大組別。企業成長組、初創團隊組決賽入圍者可選擇現場路演或線上展示形式進行,勝出的晉級選手可代表香港賽區,在深圳前海與粵港澳台四地參賽者在半決賽及決賽中角逐更高級的獎項。至於大專組與中學組則於8月24日至27日完成比賽,快將公布結果。

今次創賽參加者來自不同領域,包括科技生物醫藥、文化創意,也有和餐飲、生活服務等相關項目,科創、文創、社創團隊同台競技,實在是百花齊放。今年比賽特別之處是香港賽區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的認可活動系列之一,並特別設立科技創新獎及共融創新獎,鼓勵青年人投入科技創新,也可以藉創新項目去支援弱勢社群。香港賽區決賽各組分別設金、銀、銅獎,其中企業成長組及初創團隊組符合特定條件的團隊,將獲得由香港城市大學HK Tech 300提供的10萬元種子基金。

本年大賽以「Dream Big 夢想的長度 由我丈量」為主題,鼓勵粵港澳台青年互相觀摩,發揮團隊合作及創業家創新精神,在大灣區實現創業夢想。本港賽區決賽邀請到多位來自風投基金、創業投資者、孵化園區、青年團體或科創團體代表等擔任決賽評審委員。而初賽評審則包括過往得獎者,希望以過來人的經驗去評審。香港賽區今年首次與城大HK Tech 300合作,他們亦親自參與兩個階段的評審工作。香港區決賽當天評審們向參賽選手提出不同寶貴的建議。筆者也對評審委員對香港區比賽的高度評價感到欣慰。無論勝出與否,冀評審的專業意見幫助參加團隊改進項目商業模式、產品研發、宣傳策略等方面。

前海創賽由2016年起舉辦至今已是第七屆,累計共有超過6000個項目參加比賽,其中港澳台參賽項目近3000個,多年來有不同的香港賽區得獎項目在夢工場落戶。

前海夢工場作為青年創新基地,一直不遺餘力為廣大港澳青年在前海創業創造發展條件、提供各種機遇,至今累計孵化了超過380個香港及國際團隊。前海致力不斷改善創新創業生態,幫助更多港澳青年築夢前海、圓夢前海。

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