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前海創賽助青年灣區追夢 (洪為民) – 評論文章

2020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以下簡稱「前海創賽」)已經接受報名。今年的主題是「Dream Big,夢想的長度,由我丈量!」,目的是希望幫助青年人在大灣區實現宏大的創業夢想。

早前筆者特別在香港貿易發展局創業日的「從前海機遇走向世界舞台」網上研討會,與前海創賽香港區比賽得獎者,包括維視拍(RaSpect)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辛子雋,以及King’s總經理尤金港一同交流創業心得及前海創業大賽(香港區比賽)的參賽貼士,分享青年人如何在疫境中創業自強。

筆者作為世界信息峰會全球大獎(WSA)的董事,當然找來剛剛在今年3月於被喻為IT界的奧斯卡 ──WSA得到全球五強大獎的辛子雋,分享他的得獎感受及在奧地利的參賽經驗。他說以往在香港或內地參加的比賽,評判會較着重公司的盈利能力及項目是否能夠規模發展;然而,WSA全球大獎會着重項目能否幫助人類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在今年疫情下,創業者更要考量項目對人類社會的影響。

疫情下創業須深思對社會影響

從2018年起,一班WSA的國家專家已開始推廣「斑馬經濟」這個概念,意即企業不單要對市場及企業負責,也會對社會負責。我認為社會不應盲目地追捧「獨角獸」的概念,因為「一將功成萬骨枯」,社會要追求共生的創業生態,並欣賞微小改良帶來的小轉變。我認為社會需要多些由既是新經濟,又是舊經濟黑馬變成的「斑馬」,推動整個社會的升級及轉型,令整個生態圈一同共存共榮,一同享受從經濟發展得來的裨益。

大家可能以為做企業精品採購是一件簡單的事,只是把一些產品印上公司LOGO。從事企業採購的尤金港分享他為客戶尋找特別精品的故事,例如,有一些客人要求一個長短傘均適用的「雨傘套」,他和同事就去研發出有關產品出來。他們為物流公司設計的貨櫃車月餅盒、過年時的類似閃咭的卡通人物「啤牌」及「魚蝦蟹」遊戲,就正正是平凡中的小突破。

總獎金逾700萬人幣

筆者有一個「價值三次方」格言,價值一次方是對自己或所屬企業的價值;價值二次方是對客戶的價值;價值三次方是對客戶的持份者(例如他們的顧客、上司、所有員工)的價值。我認為做企業必須要多想一步,想到客戶的客戶或客戶的上司的價值,這才有助產品銷售。一件替客戶採購回來的精品,如果得到客戶的顧客喜歡,其品牌效應是正面的。

說回今年前海創賽,總獎金超過700萬人民幣,粵港澳台各賽區獎金為100萬人民幣(即香港區比賽總獎金為100萬人民幣);決賽總賽獎金為300萬人民幣,單單看金額已足夠吸引。今年創賽特別設立最佳創意獎、最佳文創獎等單項獎,各有3萬元人民幣獎金,期望吸引科創企業以外的文化創意項目、生活類創業項目參賽。企業成長組和初創團隊組比賽截止申請日期為8月20日,請大家把握機會報名,爭取好成績。

(刊於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