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制訂人口政策規劃須兼顧質與量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關於人口政策,今年的《施政報告》在第八段和第八十八段有提及,但點到即止,可能因為目前《集思港益》的人口政策諮詢正在進行中,至本月二十三日才結束。當然,人口政策與特首的各項施政重點,包括長遠的土地及基建規劃、長遠房屋策略等,都有密切的關係。

做好建築人力配置

香港人口漸趨老化,勞動人口下降,將會限制各行各業的發展。特區政府如何及早籌劃,分別從「量」與「質」兩方面,制訂人口政策呢?人口結構的轉變,對本港的教育、醫療、社會保障及福利等政策和開支,亦必將造成深遠而持久的影響,公共財政能否持續承擔,確保維持各項社會服務的質素呢?從積極的角度考慮,人數漸多的長者也可以憑其經驗與歷練繼續貢獻社群。問題是,當局如何營造適當的環境,讓已退休的長者發揮餘熱,服務社會呢?如何把握潛力巨大的銀髮市場,推動發展健康護理、理財投資等經濟活動呢?

人口政策課題與各項社會政策環環相扣,特區政府必須仔細分析本港人口結構的變化,盡早規劃。例如,今年的《施政報告》有不少篇幅提到土地基建及房屋規劃。本人一再強調,政府必須就各個發展項目對建築、工程等不同專業的人力資源的需求,做好分析和相應的資源配置,以免因人手不足而影響規劃的落實。政府既要確保內部有足夠的專業職系公務員編制及互相配合的各種資源,也要必須正視和從速解決建造業工人短缺與失衡的情況。

當局應該與業界合作,進行詳盡的人力資源調查和預測,加強各項技能培訓的計畫,吸引本地新血入行。同時,有需要因應不同的工種短缺,訂立可考慮輸入外勞的清單,善用補充勞工計畫,並委託行業專業組織,負責清單的更新管理和統籌分配名額。

中國人的社會自古至今,儘管政治制度不斷演變,管治的最終目標,大抵離不開「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的理想。換言之,社會各階層都有所照顧,亦各有職守,有所貢獻,要有足夠資源建設安全網。因此,人口政策不單止研究「量」,亦要研究「質」,而且與產業政策息息相關。政府必須制訂長遠的產業政策和經濟願景,從而得出各行各業的人力需求預測,再進而為人力資源訂立相匹配的發展策略,得出人口政策「質」方面的藍圖,做到質與量兼顧。

設立專責執行架構

本人早前向特首提交書面建議時指出,特區政府應該設立專責人口政策規劃的執行架構,以推動短、中、長期的人口政策,就不同經濟層面和各項公共服務、民生需求進行全面規劃,定期檢討各項政策的成效,適時調整,使香港的經濟民生,得以向前持續發展。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