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別讓香港陷「佔領」泥沼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政改諮詢進入倒數階段。這陣子,很多人透過不同途徑爭取普選,有人選擇對話、有人選擇對抗、有人發起絕食,甚至有人揚言要「佔領中環」,藉以喚起社會關注。

香港是多元社會,大家均可透過不同方式發聲,但大前提是不影響別人的生活、不干擾別人的自由,以及不干擾商業活動的運作。當然,不違法是常識吧。

可是,部分泛民成員近日選址中環滙豐總行門外絕食,在那處搭起多座帳篷,佔據部分行人通道,發起人還表明今次行動是日後「佔領中環」的「前奏」,未來還會有第二輪、第三輪行動。但選擇此地點、此方式是否合適,實在值得商榷。

位於中環核心地帶的滙豐總行,是中區人流最暢旺的地方之一。對發起絕食行動的人來說,該處無疑是個既「就腳」又能吸引眼球的地方。然而,對在中環辦公的金融、工商機構來說,當然不希望商業運作一次又一次受滋擾,也不希望辦公室樓下的通道,一次又一次給佔用;對銀行客戶來說,固然希望路路暢通。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滙豐總行地面廣場開放為公共通道,但它仍屬私人物業,滙豐擁有土地業權。《基本法》保障本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亦保障私有產權不受侵犯。

記得2011 年底,有市民響應「佔領華爾街」行動,佔領滙豐總行地面的公共空間,在此處紮營留守長達十個多月之久,直至高等法院批准滙豐收回地下業權,頒令有關行動的人離開,事件才告一段落。

這次部分泛民人士在此處絕食,目的固然是為「佔中」預演、造勢。雖然目前參與者只有十多人,但如果情況持續,聚集人數愈來愈多,會否成為當天佔領滙豐的翻版?今次是滙豐,下次會否輪到渣打、置地或太古廣場?是否每一次也要透過對簿公堂來解決紛爭?

政改諮詢尚有一個多月便結束, 我認為身為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應該珍惜機會,透過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包括應邀到上海訪問,與中央官員就政改問題溝通。在滙豐地下發起絕食行動,既無助社會就政改達成共識,又干擾到商業營運,這是否爭取普選的最好方法?

近年,本港示威及抗議行動愈趨激烈,由阻拆皇后碼頭、「佔領滙豐」、碼頭工潮、反國教包圍政府總部,以至日後可能發生的佔領中環,當中不少行動公然侵犯私人產權,妨礙商業企業的正常運作,引起社會各界憂慮。

香港競爭力有下降趨勢,已是不爭的事實,面對周邊城市的競爭,以及環球經濟環境變化的挑戰,香港的發展正面臨嚴峻考驗。中央已訂定香港落實普選的時間表,一人一票選特首已指日可待,此時此刻以抗議方式爭取心目中最理想的普選方案,這是否最恰當的表達方式?對此我有很大保留。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普選方案,要落實2017 年普選特首,關鍵是包容。畢竟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假如大家都死守自己的方案,迫對方到牆角,港人就注定難有普選的福氣了。

(刊於  信報)